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团结一心战疫情 众志成城守家园
——江南小区(东区)临时党支部带领居民抗疫纪实
文章字数:3363
      下沉小区党员干部冒雨为住户送菜

  本报记者 贾书章
  面对本轮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多少党员干部舍小家顾大家,多少志愿者不惧艰险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商州区以中心城区为主战场,市区抽调下沉干部和镇办下派支援社区的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勇挑重担,让党旗在小区一线高高飘扬,凝聚了士气,鼓舞了人心。
  江南小区东区临时党支部一班人,带领广大党员干部斗酷暑、战疫情,他们主动担当作为,制定最可行计划方案,执行最严格纪律要求,落实最严密管控措施,保护小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闻“疫”而动 冲锋在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8月15日20时15分,江南小区东区临时党支部同丹南社区党支部组织党员一起紧急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小区物业和业委会的配合下,支部合理分工,科学调度,连夜组织7个采集点进行核酸采集,到16日凌晨1点多,顺利完成了小区1050户2340人的核酸采集工作。8月16日16时,区工会副主席田永安接到命令后迅速到一线报到,与小区工作专班负责人和社区书记对接,了解社区疫情基本情况,组织10名抽调教师和5名下沉干部召开会议,连夜安排江南小区东区封控管理以及小区西门的查验值守工作。
  为了减少人员接触,田永安号召党员业主在临时党支部防疫工作微信群中报到,截至29日已报到登记128名党员。刘湾街道党工委在调查摸底的基础上,由田永安担任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辖区单位、物业和业委会有关负责人为委员,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有序组织开展社区排查等疫情防控工作。8月16日晚,临时党支部联系对接5名党员志愿者和10名支援教师进驻小区,根据流调反馈信息,临时党支部首先封控了11号楼,并安排专人24小时轮流值班。随着小区疫情形势进一步发展,人手严重不足,临时党支部逐级申请上级援助,17日市上下沉2名干部,18日市上又下沉3名干部,区上下沉5名干部,19日市上再次下沉10名干部,为小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歼灭战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江南小区东区共有28栋楼102个单元1050户2340人,自8月15日江南小区东区出现首例阳性病例,8月17日被专家研判定为高风险地区后,小区封控了26栋楼95个单元918户2126人。另外,除了每天需要入户核酸采样的33名医务人员外,市、区委组织部还紧急抽调下派一批党员干部支援小区防疫工作,其中杨斜镇政府20人、辖区教师18人、市级部门下沉15人、区级部门下沉39人、高新公安分局7人、区城管局6人、消防队5人、刘湾街办2人、丹南社区2人和物业公司2人。
  急难险重任务是检验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天然“考场”。8月22日22时,杨斜镇接到上级命令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韩学纠带领镇机关19名党员干部,自带折叠床、被褥等防疫物资集结驰援江南小区东区,连夜投入到防疫各项工作中。
  面对小区疫情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韩学纠主动请缨担任专班办公室与综合协调组负责人,连夜详细梳理封控服务具体措施,与临时党支部、社区及物业讨论制定高风险小区封控服务执行工作方案,在全区率先成立了中心城区小区封控工作专班,专班领导小组下设“一办七组”,即:社区防控办公室、综合协调组、健康监测组、医疗保障组、环境消杀组、对接转运组、后勤保障组和安全保卫组。在小区还成立了杨斜镇青年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把小区26栋楼95个单元980户人分配到14个党小组责任区,党小组牵头入户开展核酸采集“敲门行动”和在家人员信息登记工作,将“老、弱、病、残、孕、婴、独”7类重点特殊人群详细备案,安排专人负责动态管理,对小区每天人口数量变化做到了底子明、任务清。
  应检尽检 不漏一人
  为尽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江南小区东区工作专班要求每个包户干部每天的核酸检测必须做到“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按时送检”。
  8月24日早7时,负责江南小区12号楼和13号楼疫情防控的杨斜镇干部南剑遇到了一件揪心事。他和医护人员到13号楼1单元2楼敲一住户的门,半小时过去了,也不见人开门,南剑赶紧通过物业联系到老人的儿子,原来,这户独居老人今年88岁,住在房子里间的一个小卧室里,加上耳背,工作人员的敲门声根本就听不见。这之后,南剑和老人约定了每天上门固定做核酸时间,确保他负责区域内的群众核酸检测不漏一人。
  杨斜镇下沉干部刘宇航负责2号楼和5号楼封控服务工作,每天他按时入户配合采集核酸、打扫楼道卫生、清理住户门口垃圾、运送生活保障物资、入户征求意见、宣传防疫知识、送达告知书等,一天最少要跑10多个来回。8月25日,一住户一次性购买了大量米面油、啤酒、矿泉水等物资,他不得不找来一辆三轮车拉到楼下,没有电梯,一车物品他爬了6次楼梯才算送完。天气炎热,加之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刘宇航浑身上下全部湿透。
  在一次入户排查中,刘宇航发现5号楼有个4个月大的婴儿前一天未采集核酸,他便耐心给住户宣传政策和思想引导,确保了该户每天都积极配合给婴儿也按时核酸采集。
  在杨斜镇青年志愿者临时党支部的统筹安排下,党员干部把入户范围和时间精准到每一户和每一个时间段,党员们被分为若干个小组,他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一层一层爬楼梯,一单元一单元过,一户一户测,紧密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工作。小区越来越多的业主都开始积极配合医护人员每天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该小区的全员核酸采集和送检时效连续多日在全区遥遥领先,并做到不漏一户一人。
  主题党日 体现担当
  为发扬党员奉献精神,增强小区居民抗疫信心,8月26日,江南小区东区抗疫临时党支部41名党员干部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防控当先锋”的“模范党员”主题党日活动。
  党员彭志华是江南小区疫情防控专班负责人,他亲自挂帅、指导作战,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晚,每天结束后还要研究部署第二天的工作。为了方便工作,他便住在江南小区的车库,每天高强度工作从没赶上一口热乎的盒饭,肠胃不佳的他出现了腹泻,但他仍然坚持在岗在位。
  党员高磊是商州区第六小学教师。为了小区居民能够在封控状态下正常生活,他凌晨4点起来准备当天的工作,冒着大雨为26栋楼住户配送蔬菜。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为自己包抓的两栋楼居民运送生活物资47户次、收取垃圾38包、敲门服务45户次。
  疫情发生以来,江南小区东区疫情防控专班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发扬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精神,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用行动去践行入党时那铿锵有力的一句句誓词。
  众志成城 战“疫”必胜
  8月22日,杨斜镇党政办青年干部石少祥和镇纪委书记郝昊来到江南小区,他们负责在西大门外为小区居民做好生活物资应急保障服务。
  当日,石少祥接到电话,一位姓卢的独居老人急需药品,他开着私家车,在城区跑了4家药店,最后才在金岸小区一家药店给老人买到了所需的药品。接过药品,老人感激得双手颤抖。石少祥每天要跑六七趟,给小区居民购买生活用品。除此之外,他还为20多名干部在封控区的家属运送生活物资,保证了下沉干部专心工作。
  8月24日23时,江南小区东区值班管控干部接到2号楼1单元业主周先生求助电话,称其子打开家门撕坏封条后离家出走且无法联系。得知这一情况后,值班领导立即带领张国政、冯新龙、李卫国3人,做好个人防护并携带手电及有关防护消杀品,进入楼栋仔细寻找,发现孩子光脚坐在自家门口地上。经了解,因孩子长时间玩手机,父亲情急之下便动了手,孩子一气之下不想在家里待了。经耐心劝导和政策宣传,孩子同意回家并保证以后严格落实和遵守当前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和小区有关规定。
  本轮疫情暴发以来,江南小区东区临时党支部93名从市区抽调、镇办下派及社区物业参与的“疫线战士”迅速汇聚成一股坚守高风险阵地的强大“疫”线力量。他们与业主们齐心协力、并肩作战,熬过一个又一个不眠之夜,有的一天喝不上一口水,有的体力不支晕倒在岗位上,有的病好后再次返回岗位。他们在封控区战场上充分发扬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与病毒赛跑的精神,特别是各位工作人员在严格落实各类封控管控及上门服务措施上,展现了良好的责任心和饱满的精神状态。他们夜以继日,舍小家顾大家,哪怕再苦再累再困乏,依旧用真诚的微笑温暖人心,用细致的工作服务群众。他们始终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豁得出去、顶得上去,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生命之树,践行为民情怀,更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本色。
  “我们将咬紧牙关、团结一致,坚决打赢本轮疫情阻击战,确保辖区群众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江南小区东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田永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