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这点辛苦不算啥”
本报记者 肖 莲
文章字数:1454
  “我参加!”
  “我可以!”
  “谁休息,让我上!”
  ……
  8月26日晚,商州区城关街道商中路社区工作人员马萧怡在金源一路片区志愿者微信群里说:“明天需要4名志愿者,谁方便参加,麻烦回复一下我。”
  消息发出短短一分钟,志愿者争先报名。这样的场景每天都要上演多次。每次一有临时任务,志愿者微信群里总是格外热闹,大家争先恐后,生怕抢不上。
  8月15日晚,商州中心城区实行全域核酸检测以来,除广大医护人员奋战在核酸检测采样岗位上外,有无数志愿者同样奔波、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开展维持秩序、采集信息、发放贴纸等志愿服务。金源一路片区有12名志愿者,他们中有大学生、有个体经营者、有教师、也有党员干部。
  柴亚帆是返乡大学生,别看年龄不大,做起事来却麻利干练,无论是爬楼梯上门做核酸采样,还是发放爱心蔬菜等,他总是冲在最前面。每天,他从4时许到岗一直忙到11时结束,双腿因长时间站立而肿胀酸痛。
  “第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后非常疲惫,当天晚上睡得特别实,第二天早上又满血复活。”柴亚帆说,“能成为志愿者,为家乡的疫情防控出一份力,我觉得特别高兴。再说我年轻,更应该多干一点。比我辛苦的人很多,我这点辛苦不算啥!”
  8月26日9时许,大雨如注,刚刚和医护人员上门给出行不便和居家隔离群众做完核酸采样的马萧怡,脸上的雨水和汗水已经分不清,她顾不上歇歇脚、喘口气,又迅速投入紧张的工作。除了当好金源一路“守门人”,守护片区内270户500多名群众的健康安全,她还要做好社区排查员、信息报送员等。
  金源一路片区所在的22号采样台有6个采样点,分布在金源一路、金源二路、全兴园小区和晨光建材市场。马萧怡负责6个采样点的核酸检测采样和送检情况数据上报,这些数据每个小时要上报一次,一刻也不能耽误。
  为了家人的安全,也为了节省路上奔波的时间以便更好地投入工作,马萧怡便以社区为家,饿了就吃桶泡面,晚上累了就在沙发上凑合睡一会儿。“我们社区原本有几张床可以休息,疫情发生后就给执勤点拉去了,他们要24小时值守,更需要休息好。”马萧怡说。
  每天清晨4时,马萧怡就要起床,骑着她的小电驴将从社区领取的防疫物资送到金源一路核酸检测采样点,然后和医护人员、下沉干部、志愿者一起为核酸采样做准备。5时30分,她便拿着小喇叭通知居民下楼做核酸采样。“我们拿小喇叭通知大家的时候,特别怕打扰到大家休息,但又担心把谁遗漏了,只能一遍遍通知,好在居民们都很理解,也很配合。”
  因为每天上门做核酸采样的人员在不断变化,前一天晚上,马萧怡要把名单整理好,第二天还要核对一遍又一遍。马萧怡说:“宁愿多费点工夫,也不能漏检一户、漏检一人。”
  上午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一结束,马萧怡就马不停蹄地赶回社区,迅速汇总信息并上报重点人员排查等工作,经常一忙就是大半夜。
  马萧怡说:“我每天基本上还能睡两三个小时,我们社区党支部书记和坚守在办公室的两名同事晚上几乎睡不了觉,一有紧急情况就得马上处理,让我比较感动的是我们这些志愿者。在金源一路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志愿者除了负责片区内居民的核酸采样,还要为周边群众服务。每天要为800多人进行核酸采样,几个小时下来,不仅采样人员的胳膊酸痛不已,扫码人员的手指也会因长时间弯曲而发麻疼痛。但是不管多累多苦,他们从来没有抱怨过一句。”
  为了减轻马萧怡的负担,下沉干部张云红主动帮居民倒生活垃圾,志愿者程宁、黄倩、王楠、李字文、张建、刘颖等总是自觉干好力所能及的事:贴封条、帮群众送物资、支援桂园新村核酸采样……
  “希望疫情快点过去,所有人都能恢复正常的生活。我也相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我们!”马萧怡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