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8月3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向疫而行 筑起社区疫情防控坚固堡垒
本报记者 余 婷
文章字数:3146
消杀人员准备投入工作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阵地。商中路社区牛斜一组、商中路干休所、盐业公司及文卫路片区是高风险地区,实行封控管理,实际居住服务管理对象940户2200多人,是市区社情最为复杂的封控区。疫情发生后,市水利局、市发改委和市招商局及区级干部、乡镇干部、教师等人组成工作专班,以“四项机制”为抓手,实行“市区领导包点、科级领导包片、专班干部包楼、下沉干部包户”的四包责任制,全面统筹、夯实责任,细化分工、精心服务,筑牢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迅速反应 建立组织体系
  工作专班进驻封控区后,立即成立商中路社区牛斜一组、商中路干休所、盐业公司及文卫路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整合多方力量,及时组建社区防控办公室,下设综合协调组、网格管理组、健康(核酸)检测组、督查巡视组、后勤保障组、环境消杀组、垃圾收集清运组、爱心服务组、心理疏导政策解释组、封控安保组10个工作组,确保组织机构自上而下指挥有力、政令畅通、反应迅速。
  封控区位于城中村,租户多、人员流动性大,如何有效准确掌握群众情况,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群众居住区域分布,将片区划分为8个小组,明确市区下沉干部包抓区域和住户,将工作任务分解到小组、细化到人。结合“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建立完善《封控区干部包抓责任表》,对封控区实行网格化管理,重点围绕“人盯人+”“六盯”职责(盯核酸检测、盯足不出户、盯物资配送、盯困难帮扶、盯垃圾清运、盯心理疏导)落实干部包抓责任,将“人盯人”与核酸检测、人员管控、健康检测、上门服务、垃圾清运、心理疏导、送货上门、困难帮扶等工作深度融合,保障封控区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落地落实。
  魏浩是商州区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也是最早一批下沉到封控区的区级干部。与他同批次的还有镇办12名财政干部和8名基层教师。8月19日,社区牛斜一组商中路干休所、盐业公司及文卫路片区因有阳性病例发生,被划定为高风险地区。伴随着风险等级升级,工作量剧增,目前有100多人投入疫情防控中,防控力量不断充实。
  冲锋在前 守护群众平安
  8月19日上午10时许,正在雅琪小区组织住户进行核酸检测的魏浩接到区委组织部的电话,让他到商中路社区牛斜一组负责片区疫情防控工作。核酸检测结束后,他向雅琪小区和晨光公寓防疫人员简单交代后,回家取了生活用品和换洗衣服,便到封控区报到。
  一到社区,他立即和其他人员一起投入工作中,熟悉社区情况,连夜挨家挨户摸排登记建档群众信息,核定封控区实际居住服务管理对象,摸清区域内“独居老人、幼小儿童、危重病人、孕产妇、残疾人”等特殊人员状况,并告知第二天核酸检测事宜,向群众宣传“封闭隔离、足不出户、上门服务”的防控措施。
  “穿上防护服,一头扎进疫区就没了时间概念。”魏浩说,组织核酸采样、摸排采集群众信息、检查贴封条、转移密接者、收集转运群众垃圾等,虽然都是琐碎的事,但一件都不能马虎,经常一忙忙到大半夜,每天睡觉最多三四个小时。
  牛斜一组第二片区一住户因身体原因,隔一两天便要到商洛医院做透析治疗。为便于治疗,魏浩经常帮助该患者协调提前采集核酸样本、联系120救护车点对点接送就医,患者每次看见魏浩都连连道谢。
  得知单位要选派十多名干部下沉到商中路片区牛斜一组高风险封控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发改委干部周旺第一时间便报了名。但因文卫路片区防控力量薄弱,周旺便被分派到文卫路片区防控点。从25日下沉文卫路片区以来,周旺负责起全社区的消杀工作,他和同志们每天背着二十多公斤的喷雾器往返于社区各楼层,对楼道、扶手、群众窗户等进行消杀。完成一次全面消杀,每人要跑四五个来回,而这样的消杀,他们每天要做三遍。
  埋头苦干 争取早日胜利
  “@李登攀,东西收到了,特别感谢,辛苦了!”“@李登攀,面已收到,感谢,辛苦了。”“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所有坚守在一线的‘大白’黑夜白天无私奉献冒雨送来米面油,感谢你们,你们辛苦啦!”在李登攀的牛斜一组1~29号楼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几百条这样的信息。
  为进一步做好群众服务,工作领导小组创新提出干部包户“五个一”工作要求,即建一个包户微信群,每名包抓干部将所包抓的户全部拉入微信群,确保不漏一户;每天群里发一条信息,宣传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以及公安介入处理的违反防疫封控政策的典型案例;每天打一次电话,询问住户家里困难、生活物资、核酸检测等情况,了解合理诉求并按程序协调解决;每天至少一次实地走访,看封条是否完好,垃圾是否收集至集中存放点,是否存在其他隐患漏洞;每晚进行一次“回头望”,总结当天工作情况,查找短板弱项,制定补救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列出次日工作任务计划。
  李登攀是商州区夜村镇九年制学校的总务主任,下沉到封控区后,他担任第一片区组长,负责牛斜一组1~29号楼500多名社区群众封控期间的相关事宜。这个区域人口集中、工作量大,他每天带领一组的5名教师,严格按照“六盯”工作要求开展工作,认真落实“五个一”爱心服务要求,撸起袖子,埋头苦干。
  8月29日,李登攀冒雨用电动三轮车为群众转运米、面、油等生活物资。晚上,他就住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早上送了一大半,雨大得没办法送了,下午还有100多户要送,得再跑三四十趟,预计4个小时能送完吧。”李登攀说着,手里的活也没有停下来,不知是雨水还是汗水从他的额头流下。李登攀说:“短短的十来天,是我人生的一次独特体验,站在距离危险最近的地方,每天采集信息、收垃圾、送物资、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希望能早日取得胜利。”
  于亮是一组的组员,由于他体形较胖,爬楼梯很不方便,但是依然咬紧牙关坚持。“娃尿不湿还够用吧?”“老人今天身体咋样?”“有什么需要的尽管给我说。”于亮包的户里,有幼儿,有卧病在床的老人,每回入户于亮都少不了这三句话。询问群众需求,帮助解决困难也是他们工作的一部分。他认为,只要能让群众安心居家,多付出一点也是值得的。
  同心抗疫 筑起坚强堡垒
  8月29日17时,郭小宝和他的几个组员回到住处,一桶泡面便是今天的第一餐也是最后一餐。吃完泡面,他们对全天的工作进行小结回顾后,接着安排第二天的工作。
  郭小宝是市烟草公司的一名职工,目前是牛斜一组片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兼第六组组长,主要负责服务老年公寓、老干所及家属院和市盐业公司及家属院110户274人。
  当天凌晨三点半起床后,他和组员们一起,带着医护人员入户开展“敲门行动”,进行核酸采集,发放垃圾袋。九点半左右,核酸采样结束,在与医护人员进行信息核对后,他们分头到所包户家收集垃圾、宣传政策、进行心理疏导。
  “坚持在家耐心待几天,我们就要胜利了。”郭小宝说,这些话既是给群众的疏导鼓励,也是给自己加油打气。
  郭小宝的妻子在洛南县上班,是一名驻村干部,也投身村上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孩子在山东上学,他下沉到封控区的四五天之后,孩子返校,目前家中只有84岁的母亲一人独自在家。“孩子返校前没能见上一面,还是有点遗憾,但全身心投入工作中,这些遗憾都忘了。”郭小宝说。夜深了,拖着一身疲惫回到帐篷里,郭小宝发现同志们都歪七扭八地倒在床上休息,便悄声退了出来,准备在椅子上歇一会儿,迎接早上的核酸检测。
  老年公寓、老干所及家属院和市盐业公司及家属院都是老旧小区,没有电梯,一天来来回回爬上爬下,折算下来平均每天得爬几百层楼。丁悦来的第三天脚就磨破了,但也顾不上这些,该做的工作一项也没有落下。“每次累到喘不过气的时候,我们就相互加油打气,相互鼓励,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希望,迎接疫情散去的曙光。”丁悦说。
  以我微光,引成炬火。就是这样一群干部,在接受采访时,每一个人都说,自己的工作微不足道,没有什么可值得向人诉说的地方,但就是他们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以大无畏的精神,起早贪黑、任劳任怨地将一项项工作措施做细做实做精,以守望相助的微光,筑起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坚固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