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村有支摩托车“采样队”
本报通讯员 赵晓翔 何文忠
文章字数:807
  “老李叔,你的核酸采样好了,赶紧回屋休息,我还要到下一户呢!”
  8月29日清晨,位于秦岭深处的洛南县洛源镇五龙村还是黑乎乎一片,一束亮光在山间小路上穿行,村医李军正骑着摩托车挨家挨户上门做核酸采样。
  5时30分,李军正已完成了1组磨石沟群众的核酸采样工作。他步行到沟口,手机有了信号,仔细检查了一遍转运箱,顺便在镇核酸检测微信群里发了一条消息:“五龙村1组核酸采样完成,共采样8户20人。”
  山里吹来的风有些冷,李军正拉上胸前的衣服拉链,骑上摩托车又赶往沟外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及时录入人员信息。
  “你咋不开车入户采样?”镇上巡回督察组的一位同志问李军正。
  “沟里路不好,汽车走不成,电话信号不稳定,群众住得分散,又大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孩子,只有骑上摩托车才能解决上门采样问题,方便又快速。”李军正说。
  忙完手上的工作,李军正擦了一把额头的汗滴和雨水,熟练地跨上摩托车,又向16组进发。
  8月16日至今,五龙村已做了4轮核酸采样。为了加快全镇核酸采样进度,确保家住偏远山沟里的群众及时核酸采样送样,每次核酸检测,李军正都是半夜从镇中心卫生院取回物资,匆匆泡一碗方便面,打盹儿休息一会后,便跨上摩托车往村上赶。
  进沟4公里多的山路,一半能骑车,一半还得步行,进出一趟沟就得1小时。遇上下雨天,路上更费时间,他得提前半小时出门,无论如何都不能把全员核酸采样的事情耽误了。在村医李军正的心里,群众的核酸采样就是大事,等不起、耽误不得。
  疫情发生近3年时间,李军正骑的摩托车已破旧,但他却视如宝贝。说是“采样队”,其实就李军正一个人,陪伴他的一直是这辆里程超过3万公里的红色豪江摩托车。
  沟里群众见了李军正,笑着打招呼:“军正你又来啦”“军正,你骑车慢点”……
  不仅仅是每次核酸采样,谁有个头疼脑热,谁家小孩发烧、拉肚子,外地务工的年轻人给老家邮寄的快递……都有李军正忙碌的身影。
  春秋冬夏,李军正用这束摩托车灯光,照亮了村里的群众的生活,温暖了群众的心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