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不容辞 守望相助
本报记者 侯 彬
文章字数:1356
  8月31日晚8点,第三批蔬菜和米面油送到了商州中心城区桂园新村小区门口,志愿者和下沉干部迅速卸下物资,及时将物资分配给小区居民,有效保障了居家居民生活无忧。
  “心凝聚在一起”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在这次抗疫攻坚战中,小区居民王永健见证了什么叫作同舟共济。
  王永健说:“以前的邻居之间都是点头之交,大家忙于自己的生活,但在这次疫情中,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邻里之间很多互帮互助的事都让我很难忘。”
  有一次,王永健在业主微信群里得知,因疫情影响,有一户业主夫妻两个人都滞留在了工作单位,家里只剩下一个10余岁的孩子,这户人家的邻居便主动提出帮助照顾孩子。
  程佳佳是桂园新村小区12B栋的楼长。8月21日,小区12A栋发现确诊病例被划为高风险区后,其他区域也升为中风险区,从那天起他便和楼上的几名志愿者一起住进了帐篷。
  像程佳佳这样的楼长,小区共有19名。作为楼长,要组织志愿者保障全楼住户的日常生活需求,督促核酸采样应检尽检,并协助做好小区消杀等工作。楼长和两三名志愿者住在楼下的帐篷,全天24小时轮流执勤。虽然帐篷里晴天热、雨天冷,还有很多蚊子,但志愿者并无怨言,因为小区业主也体恤他们的辛苦付出,还频频送来水果、花露水等爱心物资。
  “我也必须上”
  蒋继平与程佳佳同住一栋楼,也是志愿者,在这场抗击疫情中他们成为默契的队友。8月20日前后,连续几日阴雨绵绵,许多业主由于家中物资短缺,不得不在网上订购果蔬,可送货人员只能送到大门口,业主遵照足不出户的规定无法下楼。为了让业主及时拿到物资,蒋继平自告奋勇当起了“快递员”,奔走在取货、送货的路途中。那天的雨势很大,小区大门距离住户楼近500米,蒋继平就这样在雨中不断往返近3个小时,将每一份物资稳妥地送到了业主手上。
  43岁的蒋继平是商州区政协委员,在疫情发生前一个月刚做完肾脏手术。妻子担心他的身体吃不消,却怎么也劝不住他当志愿者的念头。“我爱人实在劝不住我,干脆自己也下来给我帮忙了,有卸菜和分菜的工作,她总是跟我抢着干。”蒋继平笑着说,“一开始是在家休息的,但是看到业主群和工作群里,所有人都在往前冲,我实在是坐不住,每每看到他们的照片都有一种愧疚感,所以我也必须上。”
  “必须冲上前去”
  众多志愿者中,最让下沉干部王伟印象深刻的是一位70岁的老年人武元政。在征集志愿者消息发布后的第一时间,武元政就站出来积极响应。
  一开始,王伟考虑到他年纪大,就婉言拒绝了,没想到武元政并没有放弃。“他几乎天天给我发消息,请求加入志愿者团队,哪怕一天也行。后来有一天,他们那栋楼的楼长痛风发作,实在无法再当志愿者,他又积极报名了,我们这才让他顶了上来。老人虽然到了古稀之年,但是干起工作来认真负责,特别能扛事。”王伟感慨地说。
  武元政是一名有着4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军人。他激动地说:“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候必须冲上前去,这是义不容辞的。跟一线的医护人员、执勤人员相比,我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大的贡献。只要我身体还允许,我会永远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站出来,这样才对得起党和政府的关怀和关爱。”
  桂园新村小区共有21栋楼661户1644口人,是一个人口多、基础设施不完备的老小区。王伟说:“疫情发生时,我们号召小区业主积极充当志愿者,大家积极性都很高,我们目前已经有80多名志愿者,这批志愿者是桂园新村小区抗疫的中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