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抓经济发展
——商南倾力推进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侧记
文章字数:1954
  本报通讯员 李治军 代绪刚
  8月24日,商南县召开全县重点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分析研判当前经济工作暨项目建设形势,统筹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8月27日,商南县召开下半年拟观摩及复工复产项目推进会,安排部署重点项目建设及复工复产工作。
  ……
  8月26日以来,商南县委、县政府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工作要求,在毫不放松抓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精心部署,扎实安排,下大力气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如期完成。
  扎实安排 一线督导
  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8月24日,在全县疫情防控实现社会面清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商南县迅速召开多个会议,就复工复产、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向各相关部门下达了任务。
  为确保任务落实,商南县委、县政府领导近日多次深入企业及项目建设工地督导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既树立了大抓经济发展的鲜明导向,又为复工复产等工作推进增添了动力。
  在县“双创”产业园,商南县委主要领导要求项目建设单位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在确保质量、安全和环保的前提下,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进一步强化施工组织和要素保障,全力以赴加快项目建设;督促县级领导、包抓部门、相关镇办等方面,明晰职责任务,加强研判调度,全力推动园区建设每天都有新进度、每周都有新变化。
  在清腰路项目、清油河水库项目建设现场,商南县政府主要领导检查了项目建设情况,慰问了施工人员,督促县发改局、清油河镇强化服务保障,主动派人员驻扎项目工地,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问题。
  不仅仅是到生产一线慰问、检查、督导,更重要的是要求和提倡现场解决困难问题。在近日的检查督导中,针对雨力洁塑业公司受疫情影响运输不畅通问题,县政府主要领导现场通过电话与相关县区进行了沟通协调,迅速解决了企业运输问题;针对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立项审批、用地用工、融资产销等方面实际困难,县政府主要领导要求相关部门必须坚持“一线工作法”,通过驻点督查和指导,着力解决企业或项目建设单位的问题。
  倾力帮扶 纾困解难
  “疫情发生后,公司实行封闭管理,360名工人吃在公司、住在公司、干在公司。县经贸局安排专人对公司的运输车辆采取‘点对点’接送,并为公司生活保障车辆发放了通行证,及时解决了我们的困难,保障了公司正常运转。”日前,商南县委组织部派驻商南县中剑公司的党建指导员周端武介绍。
  近日以来,类似这样为企业提供帮助、解决困难的还有很多。
  商南县委、县政府作出有序复工复产部署后,县发改、经贸、县域工业集中区管委会等主要经济部门积极对接、主动作为,尽最大努力为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加快复工复产步伐,强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
  商南县经贸局成立了3个指导组开展网格化指导服务,努力做疫情防控与生产运营的指导员、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深入企业全面摸排正常生产企业、拟复工复产企业、已开工重点工业项目、未开工重点工业项目,建立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工作台账,分类施策,制订企业复工方案、疫情防控方案,要求企业严格落实消毒、测体温等各项防控措施,全面了解人员返岗、原材料供应、交通运输、疫情防护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保障企业在达到复工的条件下,以最快的速度复工复产。截至目前,该局已为复工企业办理物资车辆县内通行证140个,下发外出车辆物资道路运输通行备案表400份。
  商南县发改局对年度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对建成项目掌握运营情况,对建设没有间断的项目了解存在的困难,对近日复工的项目积极给业主做政策宣传,并帮助接转人员有序返岗;同步,积极为重点项目建设施工车辆办理通行证198个,对6个拟观摩项目实行一天一督查一通报、一天一调度,现场解决困难;县发改局还对51个项目建设单位进行了慰问,送去了口罩7.15万个、消毒液60箱、方便面530箱、面粉255袋、食用油204桶。
  生产建设 加速推进
  依托县上层面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帮扶,商南县企业复工复产和重点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成效一天天显现。
  8月27日,随着爆破作业和车辆通行难的问题逐一得到解决,西气东输三线中段商南县磨沟2号隧道复工建设。当天,西气东输管线安装标段拆迁物清点、控制性工程商南3号隧道标段施工也有序复工。
  8月28日,商南县沁园春茶业有限公司正式复产,在严格落实戴口罩、测温、保持一米距离等措施的前提下,抢抓时令,组织人力,利用当前有利的土壤墒情栽植茶苗,加快建设茶园。
  商南县清油河水库项目,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顺利复工推进,截至8月30日,项目大坝主体混凝土已全部完成了施工,累计完成投资2.3亿元。目前,正在全面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期,全力加快建设,确保在10月25日前完成溢流面板、导流洞封堵等任务。
  截至9月2日,商南县规模工业企业复工率达92%,复工的重点项目达76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