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和 时 间 赛 跑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1159
  9月2日下午5时,在商州区沙河子镇集中隔离点。送走最后一批隔离人员,张斌如释重负,时刻保持战斗状态的身体终于感觉到了疲惫。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聚在这里。我们彼此不相识,却在微信里常来常往,我们只有一个目标——积极配合,平安回家。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在大家的共同维护下,我们安全地度过了隔离期。再见了,可爱的大白们,再见了,素未谋面的邻居……”看着一名隔离人员临走时发送的感谢信息,回顾14天的战“疫”经历,一幅幅画面在张斌的脑海浮现……
  8月20日晚,市教育局副局长张斌突然接到通知,组织委派他任沙河子集中隔离点的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连夜赶到隔离点后,张斌做的第一件事是掌握情况、厘清思路。“这里隔离的是阳性病例的密接人员,传染风险高,容不得一点疏忽。”张斌说,他立即对隔离人员信息,比如年龄、身体状况、密接时间、隔离时间以及工作人员构成等进行了全面掌握。
  心中有数,应对有方。结合97名下沉干部的特长,张斌建立了集中隔离点快速反应指挥系统,成立了信息联络、医学观察、清洁消杀、核酸采样、医废收集、环境卫生、后勤保障等9个工作小组,明确每个组每个岗位的职责,做到事事有人管、件件能落实。
  关键时刻,更应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增强党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张斌号召23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成立党员突击队,把最艰苦的工作交给党员来干。
  隔离点上,最核心的工作是防止病毒传播。“我担心的有三点:隔离人员交叉感染,工作人员被传染,环境消杀不彻底。”张斌说,针对这些漏点难点堵点,他们从知识培训、环境消杀、强化监督方面入手,织成一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疫大网。
  为了让操作更规范,张斌每天早晚召开例会,传达市委、市政府会议精神和领导指示,要求工作人员对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认真学习,及时排查整改存在问题;邀请市疾控中心专业人员示范教学,提升个人防护水平。
  为了让消杀更专业,由熟悉消杀业务的骨干组成清洁消杀工作专班,坚持“核酸检测、送餐送物、垃圾收集消毒”原则,对隔离区、生活区、缓冲区易接触、易感染部位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消毒。
  在加强对隔离人员管理的基础上,张斌更注重人性化的关怀,落实一名干部照顾15名隔离人员,每天早晚各打一次电话询问有无困难、需求等。“有人手机没话费了,我们干部就给垫上。我的2个充电器都送给了隔离人员。”张斌说,这阵子一冷一热,导致个别人感冒发烧,尽管核酸检测各项指标正常,有人仍疑心自己是不是得了新冠,十分焦虑,这时,他们就一遍遍宽慰,给予隔离人员极大的关爱。
  在疫情最胶着时,妻子打电话问张斌:“你怕不怕,累不累?”他毫不犹豫地说:“不怕也不累,只想着怎么把所有隔离人员都安全地送回家。”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在危急时刻必须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和时间赛跑,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时彰显共产党员本色。”张斌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