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下沉到哪里 就是哪里的干部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文章字数:1079
  “我的小孩患有白血病,原来每隔三天就要去医院做一次血常规检查,现在因为疫情原因,咱们小区属于高风险区,我们出不去,便民服务车队不接送高风险患者,我们全家都很着急,无奈之下只能求助小区临时党支部帮忙。”
  8月27日,下沉到商州区刘湾街道怡翠山庄小区的市教育局人事科科长陈建朝接到了这个特殊的求助信息。身患白血病的幼儿为了治病要高频外出往返于医院,陈建朝想到,白血病患儿抵抗力低于常人,因此如何避免“折腾”孩子、尽量减少与外部人员接触是当前需要解决的问题。
  经过商议,陈建朝和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孟涛一致决定为患儿穿上防护服,由小区一名工作人员带孩子去医院做血常规检查。最终,在小区所有同事和患儿父母的焦急等待下,辗转三家医院终于为孩子做完了血常规检查,并安全将孩子送回家中。
  这只是陈建朝下沉到怡翠山庄小区后每天面临的诸多难题中的一个。8月26日,小区内一名尿毒症患者要去医院做常规血液透析,距离医院给患者规定的透析时间已经推迟了三天,陈建朝和孟涛两人紧急上报情况,多方协调,解决了患者的透析难题。
  陈建朝并不住在怡翠山庄小区,8月25日,接到怡翠山庄高风险封控区下沉命令以来,他就没有回过家,每天凌晨五点钟,陈建朝和同事准时起床,组织志愿者协助医护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完成小区住户蔬菜配送、垃圾转运等琐碎的日常事务。
  连续几天的连阴雨,给城市降了温,却让陈建朝和同事十分无奈。下雨前的天气比较酷热,帐篷经过暴晒有些部位已经老化,下雨后就开始漏水,常常是“上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他和同事的床铺、被子基本上都是潮湿的,甚至已经有了霉味,晚上帐篷在大风中摇摆,陈建朝和同事们坐在床上,不禁想念起多日未见的家人,但第二天他们忙碌的身影又出现在小区的每个角落。
  最近,接待解除隔离人员返回工作在每天凌晨两点到三点进行,陈建朝和同事经常半夜两点多就起床,为回来的业主测温、扫码、登记后,去业主家中仔细消毒消杀,宣传告知业主目前小区防控政策,完成这些工作后已经是凌晨四点钟,顾不上休息,他和同事们又开始为新一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做准备。核酸检测工作刚做完,政府集中配送的抗疫物资到达小区,1.5吨的米、面、油,陈建朝和同事挨家挨户配送上楼,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力如溪流,终成大海。在陈建朝和怡翠山庄小区临时党支部的辛勤付出下,怡翠山庄疫情防控工作每天都在井然有序地进行着,他和同事的工作也赢得了业主的一致好评。“一个人的能力是微弱有限的,我们小区的下沉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还有热心群众,每个人都是不可或缺的力量。大家都在默默无闻地为这个城市付出,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该做的事情。”陈建朝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