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把使命担当写在抗疫一线
——市交通局家属院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1679
  本报记者 李 亮 通讯员 祝东坡
  8月15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商州这座小城按下“暂停键”。随着疫情形势严峻,市、区号召党员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支援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一时间,来自市直机关、镇办、学校、公安、城管等不同行业部门的21名干部,在市交通局家属院门口迅速集结,组成抗疫工作队,日夜坚守、并肩作战,筑牢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铜墙铁壁。
  火速奔赴集结 共建抗疫之家
  “单位有任务,家里就交给你了。”
  “我到封控区支援报到,记得按时给咱妈喝药。”
  ……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防疫任务后,21名工作队员舍小家、顾大家,火速赶赴执勤点报到。经过简单认识后,大家携手搬物资、抬桌凳、搭帐篷、拉电线、设工位,在市交通局家属院门口建起了“抗疫之家”。虽然这个家不足20平方米,但这个家是多彩的,有城管蓝、防疫白、帐篷红,让这里处处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为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无规矩不成方圆。为高效高质量开展工作,工作队员集思广益,共同商议,制定了《市交通局家属院封控区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组建了工作专班,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一线防疫工作,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筑在疫情防控工作最前沿,变“分散作战”为“集体作战”,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创新工作机制 提升执行质效
  经过深入摸排和实践探索,工作队建立了“12345”工作机制,全面扎实有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1”即明确一个目标,始终把小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首位,守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2”即发挥两个作用,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支部建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作用发挥在一线,坚决筑牢疫情防控红色防线。“3”即凝聚三股力量,凝聚下沉干部、城管、公安三股力量,保证“三股力量”24小时在岗在位,全力开展值班值守、秩序维护、政策宣传、物资配送、环境消杀、垃圾转运、核酸检测等工作。“4”即抓实四项工作,从严从实抓好每日上门核酸采样、每日开展两次环境消杀、每日上门转运一次生活垃圾、隔日配送一次物资四项工作,确保居民正常生活。“5”即开展五大行动。开展人员排查,全面摸排家属院住户详情,建立市交通局家属院住户信息表和住房分布图;开展宣传教育,将最新防控政策、防疫知识、典型案例等通过微信群、大喇叭向住户宣传,引导住户自觉落实防控措施;开展关爱服务,通过住户微信群、上门核酸采样时段实时了解和及时回应居家隔离人员合理诉求,加强对老人、儿童及病患的关心关爱,做好药品、紧急生活用品代买、情感抚慰等工作;开展智能监管,为每户安装智能门磁,落实“技防+人防”双重防控措施,确保隔离人员足不出户;开展闭环管理,工作队员在做好高风险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严格落实集中住宿、统一执勤闭环管理。
  周到细致服务 保障居民生活
  今年50岁的李广德是工作队的一员,连续18天奋斗在抗疫一线。他总是把最重的责任扛在肩上,主动申请包抓封控区内年龄最大的房君昌老人和行动不便的独居户王晓霞,时刻关注关心他们的身体情况,为他们代购生活物资,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群众住得安全、住得安心,就是我最大的欣慰。”李广德说。
  隔离不隔情,封控有温度。马康利作为封控区工作队的负责人,始终在岗在位,深入了解居民需求,做好问题登记和政策解释,及时研究解决住户物资配送、药品代购、紧急生活用品代买等问题,把工作队的关心和问候送到每一户居民心坎上。王金旎作为队里的老大哥,时时处处关心和体谅年轻同志,总是提前半个多小时来接班,经常加班加点帮助解决关键问题,成了大家的主心骨。
  雨中奔跑送菜、与蚊子分享星光、把椅子拼成床,当好住户的“倾诉对象”……近20个日日夜夜里,工作队员们从清晨到黄昏,从黑夜到黎明,从自学防疫知识的抗疫“小白”到熟练穿脱防护用具、有呼必应的“大白”,用微光点点汇聚成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磅礴力量。截至9月2日,工作队员累计配合医护人员上门核酸采样16轮次,采集核酸样本446份。上门集中配送生活物资9次,合计270多份,代购生活用品、药品37次。开展家属院、办公楼内外环境消杀40多次,化粪池消杀12次。转运居民垃圾1900多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