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坚守“疫”线践初心
本报通讯员 吴淑云
文章字数:850
  一个体温计、一身防护服、一盒鸡蛋,还有米面油……在我们的身边,有许多社区工作者、志愿者每天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去生活必需品,随访健康状况,为居民提供引导就医、转诊、咨询等服务。他们的无私奉献,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的动人风景,不断筑牢着疫情防控的“社区防线”。
  李涛是山阳县户家塬镇牛耳川社区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开着自己的车和社区的巡查组成员一起到各小区、街道和村庄巡逻,用广播音响循环播报疫情防控政策,宣传普及个人防护知识,引导社区居民自觉遵守防疫规定。巡逻宣传,日日如此,在社区的每一条街巷都能见到他的身影,社区群众已将广播内容和防控要求牢记心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发的疫情,李涛和村上“四支队伍”成员、镇办干部及社区志愿者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牛耳川社区除本村居民外,还有800人以上的移民搬迁点,现住居民超过2000人,核酸采样任务重、时间紧,镇村医疗资源有限,李涛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科学设置采样点、合理安排采样台、指导设计采样流程,并亲自上阵,带领两名驻村工作队员穿上防护服,开展核酸采样工作。每次遇到全员核酸检测,李涛凌晨3点就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设立核酸采样点,拉起排队警戒线,画上1米距离线,确保村民在凌晨5点准时开始核酸采样。在李涛的精心组织下,社区核酸采样工作效率倍增,五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均安全有序完成。
  李涛每天都到社区各个检查点巡查,检查值班人员是否在岗、来往车辆和行人登记是否规范、中高风险车辆及人员是否劝返、检查站点和各小区是否消毒等。看起来琐碎细小的事情,李涛都一丝不苟地查看、核实、指导,尽最大努力将疫情风险消除于萌芽之中。
  防疫宣传的号角声已传遍家家户户,少数村民因静态管理家中生活物资短缺,李涛和巡查组成员在接到群众诉求的第一时间,立即联系服务保障组、粮油米面经销商和市场监管办,及时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同时,为满足社区静态管控下广大居民的生活物资需求,李涛积极引导广大村民理性采购,并组织志愿者为行动不便的村民送菜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