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投身抗疫一线的国网供电人
本报通讯员 王筠韵
文章字数:1870
  有这样一群逆行者,他们牺牲照顾家庭的时间,不顾个人安危,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让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我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市上对各社区、小区实行分区管理,群贤居小区被划分为管控区。小区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号召小区内的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工作。党员干部积极响应,其中有13名志愿者来自同一个单位——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平日他们都在保电岗位上为人民群众送去光明和温暖,而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他们变身为抗疫战士。
  上阵父子兵并肩战疫情
  在群贤居小区门口竖立着一面党旗,党旗下“我是党员我带头、疫情防控当先锋”14个字引人注目,旁边的帐篷里,设有临时党支部。工作人员都是小区志愿者,他们每天对进出小区的人员进行检查,24小时轮流值守。在这个岗位上,有这样一对父子,父亲是国网商洛供电公司的一名老党员,儿子是宝鸡文理学院的一名大学生。
  父亲杨李周一直坚守在门口值班岗位上,协同其他志愿者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测温、扫码,对陆续收到的蔬菜、日用品等物资进行转接、搬运。同时,他还自愿担任了自己所在单元的单元长,建立了单元微信群,每天负责通知及督促住户按时下楼做核酸,对未做核酸的住户上门督促,确保核酸检测不漏一人。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到扛责在肩、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
  杨李周的儿子是一位热情且有责任心的大学生,受到父亲的影响,他强烈要求加入志愿者队伍,并主动承担了夜班的工作。每天0时至6时,他始终坚守在抗疫前沿。
  你去当“大白”我来守家园
  钟琪与巩谦同在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夫妻同时申报志愿者,结为“战友”。妻子钟琪奋战在高风险区的抗疫一线,丈夫巩谦克服腰椎间盘突出的疼痛,在小区临时党支部参加安保执勤工作。
  每天6时,钟琪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和面屏,化身一名圆圆的“大白”,开始协助医护人员挨家挨户上门核酸采样。上楼、下楼,再上楼、再下楼……几轮下来,她的头发已经全部湿透,口罩里的汗顺着脸颊流到下巴,在楼道密闭的地方连气都喘不过来,头脑里面一阵阵地发晕。忙完了核酸采样工作,到了下午她也是忙个不停。一天忙完,回到帐篷里,钟琪全身的衣服已被汗浸透了,有时胳膊和腿累得抬不起来,就躺在行军床上休息一会儿,到了晚上后半夜,她又要分组到隔离区进行巡查。
  巩谦主动担负起夜班执勤的工作,还认领关爱特殊人群,深入户中开展“七个一”活动。他说:“其实也没有什么,事情总得有人做,刚好我们能够帮上忙。”
  他们夫妻是普通人,是奋战在基层一线广大基层工作人员的缩影,但他们又是普通人中最不普通的人,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齐心协力冲在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社区抗疫“夫妻档”并肩逆行共担当
  国网商洛供电公司建设部的田华,主动申请加入社区疫情防控队伍,成为一名志愿者。妻子得知后,提出也要加入志愿者队伍。田华参与小区安保执勤,妻子则加入核酸采样队伍。每天5时,天还没有亮,她就已经到岗,拿着喇叭催促社区住户下楼做核酸。在各自岗位上忙碌的两个人,每天都在高强度地运转,身心疲惫,但是他们不怕苦不喊累,仍然满心热忱地投入抗疫工作。
  8月22日早晨,田华照常在小区西门值守,正在核对进出人员的信息,突然听见有人喊他,他抬起头看见妻子走来,原来她是给安保组忘记领取核酸图贴的人发放图贴。田华赶紧迎上去,双手从妻子手里接过图贴,看着略显憔悴的妻子,眼里满是心疼。社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打趣地说:“古有上阵父子兵,今有防疫夫妻档,你们共同参与防疫,这种精神令人很感动、很鼓舞。”“同心抗疫、守护家园是我们每一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田华坚定地说。
  众志成城凝聚合力筑牢坚实抗疫堡垒
  抗疫路上,小区里国网商洛供电公司的13名志愿者,定格了一幕幕温情的画面,演绎了一个个感动你我的故事……
  代迎山在居家办公的同时,主动担任单元长,深入各户,开展“敲门行动”,确保应检尽检、不漏一人,彰显优秀党员品质。
  王钢的妻子已经临近预产期,女儿只有6岁,家庭的重担并没有让他在抗疫战线上退缩,他仍然奋战在社区抗疫战线上。
  姚立懿请缨多次值夜班,克服日夜颠倒引起的各种身体不适,为大家守护平安,体现了一种强烈的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筑牢疫情防控的防线。
  李娜在参加门口值勤的同时,入户帮扶84岁老人,协调帮助老人解决物资短缺问题,给老人送去精神上的关爱与慰藉。
  ……
  重任在肩头,使命在心间。在我们身边,这样的国网人的身影还有很多。他们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像一颗颗“螺丝钉”,默默守护着自己家园,为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奉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