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中共商洛地委第一次代表大会的珍贵史料
杨丽媛
文章字数:2441

王力在中共商洛地委第一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助力商洛“一都四区”建设,市档案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挖掘珍贵红色档案资源,用馆藏档案资料传播党的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于近日展陈部分珍贵的红色档案,并介绍商洛第一次党代会的相关情况。
  根据馆藏档案显示,中共商洛地委第一次代表会议于1949年10月15日至21日召开。王力同志任第一届地委书记,在会上代表全体党员做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及今后方针任务的报告。
  王力同志的报告,包括4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两年来的工作总结,分为4个时期:第一个时期是从1947年9月—1948年3月的剿匪工作,包括当时的剿匪形势、剿匪的方针任务;第二个时期从1948年3月—7月底,主要是建立陕南游击根据地,纠正了相关的方针政策,在不断的摸索中前进;第三个时期从1948年8月—1949年5月,工作方针和任务调整为坚持敌后斗争、打击股匪,支援了战争,培养了干部;第四个时期从1949年5月—1949年10月,工作方针和任务是照顾老区开发新区,首先集中主力歼灭敌人打开局面,占领城市及交通要道进行接管工作,然后有计划地进行剿匪,开展乡村工作。
  第二部分是两年来取得的成绩,从6个方面介绍了两年来在前委、后委的正确领导下,商洛全体指战员英勇奋斗,渡过了艰险,克服了困难,消灭了敌人,打开了局面。一是消灭敌人8669名,缴获了很多武器,壮大了基干团,建立了县区武装,充实了装备,提高了战斗力。二是建立了5个县政府,初步安定了社会秩序,宣传了我党的政策,争取、团结了社会人士向我党靠拢。三是征集了600多万斤公粮,田赋税收1亿多元,动员5000多名民工支援了战争。四是提拔、培养了干部,参训的学生共554名,发展了党员。五是在赵川开展了反匪反霸的群众运动,初步积累了经验。六是破获了中统军统等特务组织三七案,缴获了电台一部、密码本一套。
  第三部分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在敌我斗争残酷的形势下,处理投降起义武装、财政工作、剿匪以及全盘工作上存在执行相关政策“不够全面、不够灵活、存在片面的群众观点”等问题。
  第四部分是今后的工作方针和任务,报告中将各县的任务分别细化,并就商洛的总体工作做了安排。一、建军与处理反动武装问题:为了消灭土匪,必须建设以工农劳苦群众和革命知识分子为基础,在我党绝对领导下的坚强武装。二、征收问题:必须在以剿匪为中心的前提下,完成秋征,清理夏征尾欠,完成冬季财政工作任务。三、精简节约问题:加强工作效率,提高干部思想认识,明晰开展农村工作的主要步骤,要求各地必须首长负责亲自动手,自上而下,认真贯彻执行。四是城市工作问题:工作方针是依靠工人,团结其他劳苦人民及知识分子、工商业者,恢复与发展商业促销及手工业、作坊,沟通城乡内外关系,做到通畅其流,发展生产。五、培养提拔干部问题:鉴于全国形势的发展,商洛地区的干部还远远赶不上工作需要,要有计划地培养提拔干部,充实和建立各种机构。六、建党建团工作:在反匪、反霸、群众运动的开始,就应注意教育群众,吸收先进的觉悟高的人员入党,培养组织工作人员,以便有计划地开展建党工作。建团工作应在机关、学校基层团中开展,以便吸取经验普遍建团。
  从第一次党代会的报告和决议中,能够看出商洛在1949年前后的主要工作和当时全国所面临的斗争形势与经济、生产状况,体现了当时的共产党人不怕艰难奋勇向前的优良工作作风,可具体归纳为以下几点:
  一、艰苦奋斗,披荆斩棘,恢复生产,发展经济。当时商洛地区虽然大部分已经解放,但是社会秩序仍未安定,还有少部分敌对势力破坏刚刚建立的政权。商洛地委带领全区党员干部继续发动群众,团结各阶层的力量,一边支援战争,消灭敌对势力,一边恢复生产,完成秋征、减租土改等农业农村工作,想方设法巩固政权,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和使命。
  二、以群众为基础,始终走群众路线。从报告中可以看到,在那个特殊的时期,商洛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开展各项工作的时候都是以群众为基础,依靠群众、发动群众,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体现出了我党一贯的群众路线和保护人民群众利益、服务大众的基本路线和方针。
  三、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用实践、经验分析问题,不断纠正政策、原则上的错误。在那个一穷二白、百废待兴还时有小范围的反动势力需要战斗的情况下,党的政策、办法的制定也是在前进中不断地摸索、不断地修正、不断地完善,这也体现了我党的自我修复、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自我警醒的能力。实践出真知,党内这种勇于纠错、改错的优良传统得以延续,为我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思想保证。
  四、选人用人严格规范,原则性强。第一届党代会决议提到选拔干部问题,从资料看当时已经严格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干部的调动、提拔、处分与宣传方针内容必须事前请示、事后报告,并认真执行,按月报告,彻底克服无组织、无纪律的工作作风,在提高干部水平、培养新干部方面有方向有抓手,防止干部队伍出现斗志不强、享乐腐化、堕落等现象。由此可见,当时的商洛地委在选人用人、提拔干部上就非常重视干部的素质、作风,强调建立讲政治、讲规矩、对党忠诚、作风清廉的干部队伍。
  五、强调精简节约、不浪费。当时精简节约的精神是缩小城市、充实农村,缩小后方、充实前方,裁减勤杂、充实连队,缩小机关、充实下层,是团结群众克服困难、战胜敌人的最好办法,提高了工作效率,强化了干部思想,促进了农村工作。这也说明我党一直以来都在强调勤俭节约,不管是在物资匮乏的建国初期还是经济高度发展的今天,精简节约都是我党战胜一切困难的法宝,艰苦朴素都是我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作风。
  中共商洛地委的报告和决议中,还有出席、列席会议人员名单,馆内都有珍藏,这些珍贵的资料真实地反映了当时商洛的形势、环境以及党的方针、政策。虽然艰难困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但是历史不会忘记商洛第一届领导班子为这块革命老区所做的努力、所体现的共产党员的精神和风貌,这种精神深植于每个共产党人的心中,不断得到传承和发展,激励和鼓舞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勇敢担当,用行动促和谐、促发展,为商洛的明天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