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铁厂镇“智囊团”点燃乡村振兴“强引擎”
本报通讯员 杨远彦 戴福汗
文章字数:1683
  “各位智囊团成员、村发展顾问,我村拟定于中秋节期间召开‘迎老乡 回故乡 建家乡’座谈会,希望你们能安排好时间,届时我们共话家乡发展,共商乡村振兴相关事宜,望相互告知!”中秋节前夕,镇安县铁厂镇新声村党支部书记倪世桥编写的一则通知在村里引起热议。
  近年来,铁厂镇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聚焦“出生在铁厂、奋斗在铁厂、从铁厂走出去”的社会各界优秀人才资源,组建“乡贤智囊团”队伍,强化机制保障,探索“智囊团+”模式,凝聚集体智慧,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
  “智囊团+乡村治理”拿出“金点子”
  乡村治,则百姓安。铁厂镇结合“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平台建设,充分运用智囊团成员在乡村有威望和人缘好的优势,聚焦美丽乡村发展、制定铁厂发展规划,列出重大建设清单,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事项、棘手难题,支持智囊团成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参与矛盾调处、开展专业服务、参与网格管理等工作方式,充分发挥智囊团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稳定器和减压阀作用。今年以来,在G345国道征地、新声村食用菌产业园区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中,智囊团成员充分参与矛盾纠纷源头治理,作为调解人和中介人,耐心做好左邻右舍思想工作,使得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以同心同向、聚智聚力为导向,搭建乡贤参与共建共治平台,成立智囊团议事委员会。每季度召开会议一次,总结上季度工作,制定本季度建设发展方案。心往一处想,画好乡村振兴同心圆。群策群力,撒播“金点子”,收获“金硕果”。将理论知识融进来,经验做法借鉴起来,自己的感悟说出来,碰撞出创新的火花,涌现出好思路、好办法、好建议,让铁厂乡村振兴路更明亮、更宽敞。
  “智囊团+产业富民” 闯出“新路子”
  产业兴,则铁厂兴。铁厂镇不断结合区位优势,调整产业发展思路,优化产业结构。充分发挥智囊团带动作用,为家乡产业发展献计献策,有效促进地方产业发展,促进农民致富,探索实行文旅融合、产旅融合、农旅融合新路径。同时,以党建为引领,引导乡贤、农村党员、村民代表、致富能人等组成村民理事会,助力乡村振兴,带动产业发展。这些激励措施让“智囊”从理论变成实践,从思想变成行动,从无形变成有形,变成看得见、摸得着的乡村振兴崭新面貌。
  为带动村民致富,铁厂镇新民村依据村情,积极引进猕猴桃、金银花、五味子等特色种植项目,不断拓宽群众致富渠道,截至目前,发展猕猴桃500多亩,金银花50多亩,五味子30多亩。
  通过招商引资,铁厂镇建成陕西聚英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安泰顺发、其轩工贸、铁铜制衣、硕森食用菌等9家扶贫工厂。发展核桃种植2000亩、板栗种植3000亩、食用菌75万袋、烤烟种植1000亩、魔芋种植400亩等。
  “智囊团+文化振兴” 展出“好底子”
  文化兴,则百业兴。铁厂镇通过成立乡贤理事会,充分发挥乡贤智囊团在助力乡风文明、文化振兴、公益慈善等方面的作用,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带头参与公益慈善,引领参与乡村文明建设。引导乡风文明带动广大村民参与到具体公益事务中,形成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良好风气。通过智囊团带动,铁厂镇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强化阵地建设,提升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氛围,全镇共有文化阵地10处、志愿服务队32支、广场舞队伍12支、道德讲堂8个、乡村复兴少年宫10个。
  借助智囊团力量,铁厂镇扎实推进以“诚、孝、俭、勤、和”为主题的新民风建设。在重要节日,帮扶单位、乡贤名人、党员带头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振兴节目演出、讲好孝老爱亲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利用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和善行义举榜,制定了《村民公约20条》,每季度开展一次“五好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公婆”评选活动,从尊老爱幼、团结邻里到勤俭持家、自强自律等传统文化,让尊老爱幼,孝老爱亲成为文明铁厂的文化品牌。
  讲好乡贤故事,扩大乡贤影响力,推进乡贤议事能力。铁厂镇持续打好“亲情牌”,以“乡土、乡情、乡愁”为纽带,以“强农、富农、美村”为目标,充分发挥乡贤的桥梁、智库和榜样作用,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紧扣市委、市政府“一都四区”战略目标,围绕全县“一厅四地”发展定位,积极打造“一区四园”,全面建设生态康养文明幸福铁厂,绘制“乡村美丽 农民富裕 产业兴盛”的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