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初秋
李翰儒
文章字数:1674
  立秋刚过,在往年的时候,就有了那种“早晨立了秋,晚上凉飕飕”的感觉,但今年的立秋之后,根本没有那种让人凉爽之意。白天还是夏日的阳光蒸烤着,晚上那种夏天的闷热始终没有离开,蝉语还是在黑暗的夜空徘徊着,不愿离去。
  从新闻上得知,今年的夏日是历史上最热的年份。科学界普遍认为,地球在逐年变暖,就连冰山上的冰都已经开始融化,使得攀登者今年的攀登计划因天气变暖而不得不改变,这些不由得使我回味已去的初秋了。
  往年初秋的阳光照到皮肤上,已经不是夏天那种烫热的感觉。绿叶在雨后的阳光下泛着不太刺眼的光芒,就像阳光经过雨润之后,有种淡淡的温柔。没有风儿吹过的绿叶,静静地等待着什么,在阳光下静默。我想,这时候的叶子可能就是人们所说的正在进行着光合作用。一只蝴蝶悄悄飞来,落在静立的绿叶上,绿叶轻轻地摇晃了一下,蝴蝶的翅膀也跟着轻轻地摇晃,随着摇动的绿叶形成了一个整体,就像蝴蝶是绿叶上开出的多彩花朵。
  河边的翠柳,此时再碧绿不过了,浓绿的一掐就会流出水似的。河里的倒影与垂下的柳丝就要亲吻,鱼儿时不时跑过来咬一口柳丝,逗惹得碧水波光荡漾起来,这时候看着水面,就像柳枝在微风中摇动,鱼儿在柳丝间穿行。一对飞燕,不失时机地飞来,低鸣在柳丝之间,给翠绿的画面增添了一笔听觉上的画意。
  初秋的天空,蓝得让人心醉。云朵,就像棉絮一样在天空飘舞,时而似狂奔的羊群,时而似欢闹的牛犊,时而似海浪汹涌,时而似西天取经的师徒漫步,让人们思绪万千,让人们惊讶云朵的神奇,更为惊奇的是晴朗的天空,正是阳光普照大地,一阵风儿吹来,天空就像易变的娃娃脸,刹那间黑云密布,倾盆大雨让人们躲闪不及,就像一只不会游泳的鸡掉进水中一样,那种狼狈不堪,任何经历过雨沐之后的人都能想象得到了。
  蝉声,在这初秋的时候,声音不是那么急促了,那里边带着淡淡的、失去自己夏天阵地忧伤的味道。只闻其声、不见其影,藏在树叶间,躲在树枝上,有那种将要逃离现实的状态,在那些地方发出夏天最后的嘶鸣。
  菜园子里已经挂果的蔬菜果实累累。红艳艳的辣椒、紫色的茄子、翠绿的黄瓜,还有那一嘟噜一嘟噜红得惹眼的西红柿,这些让人口水在嘴里打转的颜色和味道,逗得人们的脚步不由得迈向它们,迫不及待地伸手摘下一个,放在嘴里咬上一口,那脆生生的声音,醉人的味道,马上就会像电流一样从味觉传达到大脑之中,让人们不由得想起孙悟空吃仙果的情形。特别是那些丝瓜,爬在高高的瓜架上,轻轻地摇晃着身姿,像一条翠绿的丝带,在瓜架上徘徊、摇晃,使得过往的人露出赞赏的目光。
  沿着山坡而行,核桃树就在你不注意的时候迎面而来。站在远处,看见碧绿的叶子在微风中轻轻跳跃着,就像看见熟人挥手打招呼;走近会看到碧绿的叶片间隐藏着一个个喜人的果实,若隐若现,人们不注意,就会与那椭圆的或者圆形的核桃碰面。这些再过不到半个月的果实,就会瓜熟蒂落,主人不收获,它们也会自动张开嘴巴,吐出丰满的核桃,悄悄落下与你亲吻。如果这时候走在树下,就有可能在你头上坠落,使你为其热情而感到惊奇。
  站在核桃树旁边不远处的柿子树,也和核桃树一样碧绿,柿子也隐藏在绿叶之间,到成熟的时候,那才是这里的一道风景。碧绿的叶子,会变得似火一样热情,隐藏在叶子里的柿子,像红艳艳的灯笼一样挂满枝梢,就像在夜晚给远行的人指引着回家的路。
  山坡上的野枣是一种药材,在这个季节里,人们已经开始采摘。因为野枣树都不高,在采摘时就会用一根木棍轻轻敲打野枣树,那些青的、泛白的和那些已经红了的枣儿就会纷纷坠落到地上,人们捡起装在随身带的口袋里,等到下山后,就会被那些等待在路旁收购的人收走,采摘的人数着劳动而获的所得,暗暗地盘算着,给孩子们购买什么,或者为自己添一件什么样式的衣服。
  金色的夕阳从西山上斜照而来,碧绿的群山,镀上了一层金色,那些没被夕阳照到的地方,更显得深沉。一只一只苍鹭从山林间“咕咕”的叫声中翩翩而来,在初秋的斜阳里别有一番靓姿。
  初秋的夕阳,慢慢走进暮晖之中,微风吹来,虽然夏热未去,但秋天的韵味已悄悄走来,那种“凉飕飕”的滋味已开始了它的蔓延。我相信在不远的前方,定会是一道美丽的秋日风景在等待着我们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