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奋战“疫”线 他们与病毒赛跑
本报记者 米子扬
文章字数:1345
  我市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在抗疫战场上,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夜以继日、分秒必争,与病毒赛跑、为记忆“画像”,在第一时间寻找与传染源、传播途径有关的蛛丝马迹,理清传播链,为一系列后续防控措施提供可靠依据。他们就是市公安局商州分局“三公”流调专班的全体干警。
  “快”字当头 与病毒赛跑
  自商州“8·15”疫情暴发以来,商州分局立即启动商州区“三公”流调应急响应机制,迅速集结公安、公卫、工信以及省市支援队员共计310人,组成新冠肺炎病毒流调溯源工作专班,24小时不间断运转,日夜追寻病毒的“行踪”,在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拼接确诊病例活动轨迹,为阻断疫情蔓延赢得宝贵时间。
  2小时上报核心信息,8小时报送密接、次密接人员名单,24小时出具完整流调报告……每次有阳性病例出现后,流调队员会在第一时间对其进行流调,在2小时内完成包括个人基本信息、家庭成员、行动轨迹等核心信息调查。“本次流调任务重,时间紧。每确诊一例阳性病例,就意味着可能有更多的人被传染。大家加班加点尽快完成任务,为的就是快病毒一步。”商州分局副局长王维告诉记者,为了尽快理清病毒源,斩断传播链,商州分局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培训会,邀请专业人员对流调专班干警进行培训,提升流调溯源工作水平和处置能力。经过培训,流调专班将上报核心信息时长压缩至1小时,将报送密接者名单和出具流调报告的时常压缩至7小时。
  不放过细节 当好“排雷兵”
  “你好,你这几天都去过什么地方?”“你在那里停留了多长时间,都接触过谁?”“别着急慢慢想,之后还去哪了?”……
  电话流调是流行病学调查中最常见的方式,流调队员通过电话核实市民身份,询问家庭状况及近期行程等。“最难的是怎么让电话那头的市民,回忆起自己四五天之前的行程。”流调专班小组负责人卢红庆深有体会,“有的市民接到电话一紧张,就想不起来自己最近干了什么,需要先安抚他们的情绪,帮助他们回忆,有时候一通电话会打两三个小时。”
  流调队员还会进一步通过查监控、电子支付信息、场所二维码进行核实,以保证流调信息准确无误。“有一次,我发现一名被流调人员提供的乘坐公共交通、进入相关场所的时间和监控上完全不符,只能根据监控上的时间和地点,对他的活动轨迹再次梳理。”流调专班干警房阁对记者说道。遇到表达不准确、有空缺时间节点的情况是常事,有的时候还因为流调问题过多过细引起市民不耐烦。“但是我们可不能因为这些问题就停止流调,因为多完善一个轨迹,就意味着减少一个风险点。”房阁说。
  现场流调时,警员们按照防护规定,快速了解病例活动场所的环境布局,走访有关知情人,第一时间掌握相关信息,高温天气下,汗水湿透衣裳是常事。
  奋战“疫”线 打好阻击战
  “流调工作接到任务大多数是在深夜,任务一个接一个地发来,每天基本上睡1到2个小时。”卢红庆告诉记者,在疫情初期,流调专班的干警们需要克服病例多、业务不熟练的困难,争分夺秒,不管忙到多晚都要在规定时间内上传流调信息,及时完成任务。
  在流调专班的干警中,有即将退休的老将,有身怀六甲的孕妇,有初为人父、人母的年轻骨干,还有因公受伤但仍坚守流调岗位的警员。经过16个昼夜的奋战,共流调阳性病例221例,排查B类密接5813人,C类次密接3718人,落实管控措施9159人,及时斩断疫情传播链条,打赢了我市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一场关键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