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清油河社区居民“楼上居住、楼下就业”——
社区工厂让群众过上新生活
本报通讯员 代绪刚
文章字数:1223
  “两个孩子在上学,生活负担很重,自从在社区工厂上班后,日子越来越有了盼头。”9月6日,商南县清油河镇脱贫户樊莲说,“到陕西舞之裳服饰有限公司社区工厂上班后,就业、顾家两不误。”
  2018年,商南籍在外创业的简雯在商南县清油河镇清油河社区青云家园移民搬迁小区创办了陕西舞之裳服饰有限公司社区工厂,积极带动小区劳动力就业。经过开展多次岗前培训,吸纳80多人就业,其中脱贫户25人,人均年增收3万多元,有效解决了集中搬迁安置小区劳动者就近就地就业增收问题,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和挣钱、管家两不误目标。
  据了解,陕西舞之裳服饰有限公司总投资500多万元,2018年7月启动建设,同年10月正式运营,公司厂房占地2550平方米,各种缝纫设备120台,建成了生产车间、设计部、营销部、样板间、儿童之家等配套设施,是一家集产品研发、规模生产、市场营销、经营于一体的现代服装生产企业。
  陕西舞之裳服饰有限公司的创始人简雯是一个90后女青年。在她高中毕业后,常年在外地创业的父母认为女孩得有一个稳定的工作,就让她报考了护理专科学校。天资聪慧的简雯深知父母在外打拼的艰辛,在学校里踏实勤奋,各门功课成绩优异,还没毕业便被推荐去商南首家幼儿园担任校医,2013年毕业后被商南县医院聘为实习护士。虽然她学的专业得到了发挥,但在父母的影响和熏陶下,简雯并不安于现状,决定放弃自己的职业。2014年,简雯走出商南,跟随父母前往河南郑州,学习企业管理。她从基础的网络销售学起,受长辈的启发和教育,在服饰市场的竞争和历练中,她日趋成熟,崭露头角。
  2018年,在父母的鼓励下,经过反复考察调研,简雯决定放弃外地的服饰生意,毅然回到商南县清油河镇,创办了陕西舞之裳服饰有限公司,努力让家乡移民搬迁群众在家门口稳稳地过上幸福日子。
  “有了苏陕协作资金的支持,就能够扩大社区工厂的规模,吸纳更多的群众就近就业。”据简雯介绍,公司创办之初,正在为资金缺口发愁时,苏陕扶贫协作资金的支持为她解了燃眉之急。
  杨贵风是商南县清油河镇狮子湾村村民,老公在外务工,孩子上学后在家中无事可做,听说小区开设了服装厂后,她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进厂学习。没想到经过了一段时间的学习,她不仅学会了很多制衣流程,而且还能为家中增添一份收入。“厂里实行计件工资制度,工作时间灵活,多劳多得,真的做到就业、顾家两不误。”
  简雯在社区工厂中实行人性化管理,用她的话说:“对待员工没有什么奇谋妙计,只有一视同仁,谁家有困难我们便倾力相助,工资按时发放,从不拖欠,使大家安下心、扎下根,干好自己的工作,贡献自己的才能。”
  针对工人上班、孩子放学无人管护的问题,简雯在社区工厂创办了“儿童之家”。她聘请专业老师在“儿童之家”设立了舞蹈练功厅,开设了语、数、英等文化课,使2岁至12岁的孩子有所托、有所学,大人更放心。
  截至目前,简雯的公司已相继研发加工各类服装120多种,依托网络先后销售到全国各地及海内外,有力促进了清油河镇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了山区群众搬得出、住得下、有活干、有钱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