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献血无损健康
文章字数:343
  理由之一:人体的血液约占体重的8%,一般成人的血液总量在4000—5000毫升以上。献血只是献出身体血液的很少一部分。在医学上,一般对失血600毫升以下都不主张输血。因此,献血200—400毫升不会对献血者的正常生理功能造成影响。
  理由之二:人体的血液有20%—25%储存在脾、肝、肺等“储血库”内。当人体血液循环需要血液时,这些“储血库”会连续不断地释放血液进入血管,参与循环,人体参与循环的血液总量不会减少。
  理由之三:健康人的造血功能非常强大。正常情况下,人体每天有1/120的红细胞(约20亿个)生成和死亡,白细胞的平均寿命约7—14天,血小板的寿命更短,只有7—9天。在一定的条件激发下,负责造血的骨髓功能可增加到平常的6—8倍,一个健康人一天能生成2000亿个红细胞,相当于人体红细胞的总量。献血后,人体的血液很快就会得到补充,不会影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