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荷香陆家湾 打卡新高地
本报通讯员 和雨晨
文章字数:1096
  在山阳县城以西,坐落着一个宛如太极图的独特村落,山和水在这里有机融合,宛然一幅江南水乡的景象:群山环绕,绿水叠嶂,千亩荷塘,百亩稻田,阡陌纵横,绿树成荫,白墙青瓦,袅袅炊烟,片片浮云……对大多数游子来说,这就是故乡的模样,就是家的味道,这里的美,美在田园,美在乡土气息,美在原汁原味。
  这里便是周边小有名气的“网红”打卡新高地——色河铺镇陆家湾村,山阳县城及周边集镇的游客纷至沓来,只为一睹它“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芳容。沿着水阳高速一路西行15公里,从色河铺高速路口下,依山顺河向西北方向转两个大弯就到了这里,全村由六道湾组成,色小公路、色小河流穿村而过,迂回形成了这一湾山水、一湾田园、一湾人家、一湾故事。
  “故事要从4年前说起,在我最困难的时期,多亏了苏陕协作扶了我一把,才让陆家湾九眼莲这个有500年种植历史的特色产品在我手上传承并发扬了出去。”村致富带头人、千亩荷塘经营人陆德春神采奕奕地说,“我还尝试了80亩的藕田养鱼,鱼吃杂草与昆虫,鱼粪回田肥藕,鱼藕共生,生态有机,游客来了还可以体验藕田垂钓、黄桃采摘、大棚采摘等农旅项目。”
  农业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网红打卡……这些前卫的概念,在苏陕协作项目落地陆家湾后,已经从纸上的规划变成了眼下的现实。2022年,陆家湾村获批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和市级苏陕协作示范村“双料示范村”,在色河铺镇党委、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围绕“荷香陆家湾,打卡新高地”的定位,规划创建3A级旅游景区1个,依托“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途径,政府主导建设游客服务中心1处,苏陕协作项目扶持建设景区产业观光环线1条2.6公里、核心区民居改造50处,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筑巢引凤”招商旅游开发企业规划投资8660万元高标准打造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1个。
  现在的陆家湾,时常可以看见三五成群的游客在荷花池旁拍照留影、10多名好友架起烧烤炉在水边休憩、数名主播操作着无人机鸟瞰着这钟灵毓秀的“新网红”……随着苏陕协作示范村的持续推进,陆家湾村陆续建成了大棚采摘基地80亩、黄桃采摘园80亩、稻油轮作基地300亩等特色农业产业,形成了春赏油菜、夏采黄桃、秋品荷花、冬尝莲藕的四时之景。
  “通过政府引导、企业带动、苏陕扶持、群众参与等方式,陆家湾村已经实现了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过渡。”色河铺镇镇长马蔷薇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依托陆家湾的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开发农业旅游,通过创建‘网红打卡地’拉动周边游客前来游玩,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项目建成达产后当地群众将实现土地流转金、务工收入金、入股分红金、公益岗薪金、产品销售金、三产服务金等六方面增收,达成‘一湾清水生六金’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