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让农村孩子喜欢上英语
——记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周小荣
文章字数:2745

2008年,周小荣(左)陪同外教在青铜关镇龙胜小学辅导山区孩子学习英语。

 2018年,周小荣到月河镇高河初级小学送教。

 2017年,周小荣在永乐镇高河小学上示范课。
  杨远彦 张鹏航
  当教师,她方法独特,观点新颖,课堂中经常冒出“金点子”,善于用小游戏导入课题,让学生沉醉其中,下课时教室里总会响起热烈的掌声。
  当教研员,她善于研究,勤于实践,乐于分享,耐心辅导,带头主持省级规划课题研究,经常到城区学校上公开课、示范课,深入课堂听课评课,引领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她的笔记本扉页上,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有行动,就能成就梦想;只要敢于坚持,就能创造教育的奇迹。”
  近日,笔者通过提前联系,来到镇安县教育教学研究室,采访了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省级教学能手、镇安县教育教学研究室小学英语教研员周小荣。
  勇挑重担 迎难而上
  1997年参加工作的周小荣,已经在小学英语教研岗位辛勤耕耘了近20年。她由乡村小学教师转岗,以中师学历起步,凭着锲而不舍、精益求精的探索与实践,逐步成长为陕西省小学英语学科带头人、省级优秀教学能手和市内外知名的优秀教研员。
  2003年,镇安县在小学阶段全面开设英语课程。当时全县英语教师缺乏,小学没有专业的英语教师,只能给五、六年级每周开设一节英语课。县教研室安排周小荣担任小学英语教研员,只是中师学历、仅有初中英语水平的她没有退缩,毅然挑起了这个重担。
  从担任小学英语教研员的第一天开始,她就认真研读英语教材与课程标准,从最基础的单词、句子和语法入手给自己“充电”。手头现有的英语资源有限,她就找来小学到高中的全部教材,一册一册啃下去,有了困惑就记录在小本子上,或晚上回家查阅资料,或打电话请教同学或专家,直到问题解决。有时候,睡梦中她都在与人进行英语对话。
  当她好不容易把英语教材读懂了,把每个单元的教学内容吃透了,但口语表达仍不够标准,发音不够流利。2005年,镇安县教研室与英国海外志愿者服务社(简称VSO)合作教师培训项目,VSO组织先后派遣18名海外志愿者,连续3年在镇安县开展了一系列教师培训活动。该项目从培训中小学英语教师入手,最终拓展到中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科培训,小学科学与学校管理者培训。她全程参与了这项活动,既是学员又是组织管理者。为了不耽误基层教师的教学工作,培训活动一般都安排在周末或寒暑假期间,培训内容安排得特别扎实,白天是满满的课程,晚上还有交流活动。三年里,她牺牲了所有周末与假期,陪同外教到基层学校调研,利用与外教在一起工作的便利,向他们学习口语表达,尽量用英语与外国专家交流。三年之后,她从一个不敢用英语同外教说话的门外汉变成了外教依赖的“翻译”和培训师,与外教一起组织、开展了60多场培训活动。外教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独特的教学方法,对她所从事的教研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促进与帮助,使她的英语知识与口语表达更加专业。
  农村支教 站稳讲台
  为了帮助基层学校更好地开展英语教学工作,2005年,镇安县教研室安排部分教研员到基层学校支教。周小荣主动向单位申请,成为米粮镇中心小学的一名英语老师,担任该校五、六年级4个班级的英语教学工作。
  当时,农村学校英语教学资源匮乏,她白天上课,晚上利用塑料瓶、卡纸、胶带等制作单词卡片,在素描纸张上绘制英语教学情景图。一年下来,她绘制完成了五、六年级所有课文的情景图片与单词卡片。
  乡村孩子英语底子薄,大多性格内向不善于表达,为了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她经常用小游戏导入教材,教学中通过小组比赛、朗读挑战等方法,激发孩子们举起小手,抢着回答问题,同时教给他们正确学习英语的方法,培养他们随时运用英语与同学对话的习惯。为了教孩子唱英语歌曲,她总是一遍又一遍地领唱,每当孩子学会一句,她便竖起大拇指,孩子们就会跟着说“good,good,good”。孩子们得到她鼓励的眼神与动作,脸上就会露出开心的笑容。到了课间,孩子们都会围着她,用英语与她交流,她总是随手拿出口袋里的糖果,给孩子们“发奖”。
  就这样,周小荣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让乡村孩子喜欢上了英语,更喜欢上了她的英语课。
  勇于拼搏 成就自我
  2011年,陕西省启动教学能手大赛活动。在县教研室领导的鼓励下,周小荣申请参加小学英语教学能手大赛活动。为了在大赛中取得好成绩,她推掉一切应酬,晚上一回到家,就认真研读英语课程标准和三、四、五、六年级英语教材,把每一个单元、每一篇课文的内容熟记于心。对教材中的每一节课,她都对着镜子试讲,然后到城区学校磨课,与听课教师反复交流、研讨。为了备好一节课,她总是备了又改,改了再讲,讲了又改,直到领导和同学科教师认可。功夫不负苦心人,她以全市小学英语组第一名的优异成绩晋级陕西省教学能手大赛。在省级教学能手大赛中,她最终以小学英语组第四名的好成绩获得了陕西省教学能手的称号。
  一份付出一分收获。荣获省级英语教学能手之后,周小荣多次参加省、市送教活动,也得到了很多外出学习研修的机会,先后参加了“陕西省优秀教学能手上海研修班”“陕西省骨干教师新加坡高级研修班”的学习,英语教学能力有了跨越式的进步。在扎实锤炼教学基本功的基础上,她努力提升自己的教育理论素养和教科研能力,积极组织全县教师开展课堂教学改革,参与省级规划课题研究,撰写英语教学教研论文。
  2017年,周小荣获得了“陕西省学科带头人”称号,并成立了周小荣小学英语名师工作坊。
  搭建平台 共同进步
  作为一名县级英语教研员,她经常深入一线课堂听课,积极参加基层组织的大学区(三个乡镇一起举办的教学研讨活动)教学研讨活动,对基层教师的英语课进行中肯的点评,认真指出每个人存在的问题。每次听课结束,她都会做一场英语学科的报告,深受基层教师的欢迎。
  “周老师热爱英语教学,对英语教学有独特的研究与理解。对基层优秀青年教师,她总是不厌其烦地课前辅导、课后评价,力求他们的每一节英语课都上的精彩。”镇安县第二小学英语教师朱荣娜对笔者说。
  2014年9月,镇安县木王九年制学校举办小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她与同事一起去参加,途中遇上暴雨,山上塌下的石头挡住了路。她与同事一起冒雨下车,齐心协力把石头移到路边,按时赶到学校,参与教研活动。
  为了提升全县英语教师的专业能力,周老师还组建了“镇安县英语教师能力提升训练营”,为教师们制订英语提升计划,督促教师认真研读英语教材与课程标准,定期开展线上英语教学交流研讨活动。老师们上交的每份作业,她都会第一时间在群里给予回复,并做详细的点评,老师们的每一点进步,都能得到她的表扬和鼓励,全县英语教师在这个平台上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进步。近年来,全县先后培养出省级特级教师1名、省级教学能手8名、市级教学能手3名。
  采访结束时,周老师笑着对笔者说:“教研员是学科教育教学的引领者,我愿意带领基层英语教师认真研究教材教法,力求每一节课都新颖灵活,让农村孩子喜欢上英语,喜欢上英语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