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州大力扶持搬迁群众就近就业
本报通讯员 林高宏 刘金强
文章字数:1077
  走进商州区杨峪河镇楚山社区,一栋栋灰白相间的安置楼房错落有致,一条条硬化平坦的道路纵横相连,这里学校、超市、健身广场一应俱全。
  与安置楼一墙之隔的陕西天姿衣格服装有限责任公司的缝纫车间,李金茹正神情专注地坐在缝纫机前,双手来回穿梭,忙碌个不停。“我是杨峪河镇银明村人,后来通过享受易地扶贫搬迁政策搬到了这里,并在社区制衣厂上班,不仅过上了‘楼上居住、楼下务工’的生活,还能接送孩子上学。”提起现在的生活李金茹满脸的幸福。
  “政府的就业服务真的太好了,不但挨家挨户登记就业情况,询问我们想找什么样的工作,还把就业工作站建在了家门口。通过工作站,我已经和一家公司谈好了,过几天就去上班。”说起商州区人社局的就业服务,陈塬街办上河村五组村民李会敏感激不已。
  近年来,商州区人社局围绕让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逐步奔小康,结合实际,制定了《商州区全面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实施方案》,开展后续就业帮扶“三巩固三提升”活动,不断巩固外出就业规模,巩固就近就业成效,巩固技能提升培训效果,提升后续就业帮扶服务水平,提升人力资源市场规范化建设,提升创业扶持质量。成立“三建三带”工作领导小组,落实把扶贫车间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上带动就地就业的工作任务,确定工作人员,细化工作措施,促就业、促脱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区人社局先后深入300户800人以上易地扶贫搬迁点对就业状况及社区工厂建设进行调研,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就业帮扶工作组会议,对搬迁点社区工厂、扶贫基地规划进行讨论,各成员单位针对本部门易地扶贫搬迁扶持政策进行解读,逐点对社区工厂、扶贫基地用房、设施建设、扶持政策进行研判,按照搬迁点规模和贫困劳动力就业状况,制定商州区易地扶贫搬迁点社区工厂配套建设规划。先后引进深圳富卓电子有限公司、商洛鑫康融通电子技术有限公司、陕西供销兴茂公司等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兴建社区工厂。目前全区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成并认定就业帮扶基地、社区工厂30家,带动劳动力就近就业4046人,其中脱贫劳动力552人。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点保安保洁及设施维护人员匮乏的问题,商州区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公益性岗位338个,调整已搬迁公益性岗位人员到现居住地就近就业。在36个搬迁点设立就业社保服务工作站,配备1至2名工作人员。通过开展就业、培训意愿摸底,组织搬迁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5073人,技能培训30期149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90人。在大荆、腰市、杨斜、杨峪河等7个大型搬迁点附近建成镇级标准化创业中心,开展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创业贷款和创业补贴代办服务。截至目前,实现易地搬迁劳动力就业15374人,户均就业1.93人,就业率9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