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疫情之下显担当
本报记者 刘 媛
文章字数:1359
  “房鑫,你还没吃饭吧?我先在这守着,你赶紧回去吃点东西。”9月7日晚,在商州区江南世纪城小区门口执勤点,下沉干部胡小乔边说边向房鑫走来。
  “没事,我不饿,这会小区里业主比较多,得随时提醒他们不要聚集。”房鑫答道。
  记者看了看时间,此时已经晚上7点40了。房鑫打趣地说:“生物钟有点乱了,感觉不到饿,再守一会,饿了再吃。”
  30岁的房鑫是商州区民政局的一名干部,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主动请缨,于8月16日中午下沉江南世纪城小区,毅然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房鑫就住在这个小区,但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并且考虑到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下沉以来他未曾踏入家门半步。饿了就泡桶方便面,累了就倒在帐篷里的行军床上打个盹。面对物资短缺,房鑫自己拿出1000多元为大家购买口罩、酒精、手套等防疫物资。
  9月2日清晨,房鑫变身“大白”在小区的3号核酸检测台上忙碌,远远看到4岁的儿子准备来做核酸。儿子知道是爸爸后高兴地往前跑:“爸爸,我都好久没见你了,你快抱抱我。”房鑫赶紧示意孩子停下,他说:“爸爸正在执行任务,等我完成任务了就回来抱你。”看着儿子失落的眼神,他鼻头一酸。
  时间向前追溯。8月22日14时,6号楼一位女士突然肚子疼痛,情况紧急,房鑫立即开着自己的车送她去了商州区人民医院,协助办理相关手续,看着她情况逐渐稳定,房鑫才放下心来赶回小区。8月23日晚,一位在外地高校就读的学生,因为疫情不能按时返校,而校方不理解当地政策,导致学生情绪消极,心理压力很大,其父求助下沉工作队,小区临时党支部第一书记李晧源带着房鑫一同来到家中,经过耐心劝导、安抚情绪,终于解开了该生思想上的疙瘩。离开家后,他们觉得不放心,在楼下又守了个把小时,之后的每一天,房鑫都打电话询问该生的情况。当得知可以办理学生返校离商手续时,房鑫第一时间和陈塬街办联系办理。“把离商函取回来的路上,我就给他打电话,然后把电子版先发给他,让他安心。”房鑫说。
  7号楼是该小区的封控区域,一个下雨天,房鑫接到一位独自在家的孕妇的求助电话,说肚子疼有点出血。他顾不上是高风险区域,拨打120急救电话后,连忙去她家查看情况,后用轮椅推她上了救护车。70多岁需要两天透析一次的老人,家里只有老伴,都没有智能手机,房鑫帮他联系上便民服务车队和医院,每天都电话询问老人的病情,老人深受感动,想来执勤点当面感谢房鑫,房鑫婉拒,他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有什么需要您随时联系我,我24小时都在。”
  “感谢下沉干部和志愿者对我们小区的守护,我们一起加油……”业主群里,大家你一句我一句地表示着感谢。
  20天以来,从烈日炎炎到秋雨绵绵,无论是快速制定工作方案、有序组织核酸检测、上门摸排登记信息,还是积极参与值班值守、宣传讲解防控政策、为群众提供暖心服务,房鑫都日夜奋战,未有丝毫懈怠。李晧源告诉记者:“去高风险楼层摸排信息、搬运物资、转运隔离人员、夜班值守等,房鑫都是冲在前、争着干,他曾经连着4天5夜值夜班,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
  “除了李书记,我是下沉干部里唯一一个男同志,多承担一些工作是应该的。能在这个时候出一份力,我觉得很荣幸也很有意义。在我市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有序恢复的情况下,我会继续强化小区值班值守,严格落实相关管控措施,和大家一道持续用力,巩固好当前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房鑫坚定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