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点燃项目“引擎” 撑起发展“脊梁”
本报通讯员 谢 丹
文章字数:2856


  9月的山城柞水,已走出夏日的炎热,但各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却依然涌现着建设热潮。放眼望去,一片片工地在山间铺开,一台台塔吊高耸入云,一座座建筑主体初见雏形;挖掘机长臂挥舞,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工人们挥汗如雨,“踩下油门”赶进度,全力为项目建设提速发力。
  在年初安排部署项目建设工作时,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柞水县委书记崔孝栓说道:“重大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加速器,也是提升经济质量的突破口。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项目建设不仅关乎民生福祉、关乎经济社会发展,更是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
  今年以来,柞水县坚持一手打伞一手干活,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项目为王”发展理念,持续推进项目带动战略,千方百计抓项目,持之以恒稳投资,招商引资323.68亿元,开工项目建设129个,点燃项目建设“引擎”,撑起县域经济社会发展“脊梁”。
  抓投资重落地 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
  第六届丝博会上,借助“秦岭闺秀·康养柞水”的发展机遇,为县域经济带来了招商引资的新高地,签约重点项目37个,总投资250.02亿元,引资246.27亿元。其中投资106亿元的曹坪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是国家能源局列为抽水蓄能中长期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实施项目之一。项目位于柞水县曹坪镇,距西安市直线距离约70km,距离西安东750kV变电站直线距离约56km。枢纽工程主要由上水库、输水系统、地下厂房系统、下水库及地面开关站等组成,将建成140万千瓦抽水蓄能电站一座及相关配套设施,电站初选装机容量1400MW,建成后主要承担电力系统的调峰、填谷、储能、调频、调相和紧急事故备用等任务。这标志着柞水县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方面迈出了新步伐,将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招商引资工作是县域经济发展中的重要环节,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在招引项目中,柞水县不断创新方式,实现了从被动等待到主动出击、从盲目招商向精准招商、从资源招商向产业招商、从政策招商向服务招商的“四大转变”;紧紧围绕建设“一都四区”和“三高三区”新柞水目标,遵循“尊商、重商、亲商、护商”工作方针,不断拓宽招商领域,精心包装优质项目,转变招商引资模式,着力优化投资环境;落实“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选定了9个镇办、16个重点招商引资责任单位和20个县级部门共135人组成45支招商小分队,狠抓项目落地开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高质量发展。
  柞水县先后通过第六届丝博会、商洛市招商引资暨首届乡党回乡发展大会、22℃商洛·中国康养之都“云招商”推介会、陕西—京津冀产业合作等重大节会活动,成功引进了曹坪抽水蓄能电站、云山湖森林康养度假区、陕西盘谷山庄温泉森林康养综合体、金柞水木耳深加工等一批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的大项目、好项目落户柞水。截至8月中旬,全县完成招商引资签约项目37个,总投资323.68亿元,占年度任务206亿元的157.12%。其中合同项目30个、总投资238.35亿元,协议项目7个、总投资85.33亿元。
  抓机制促进度 护航项目建设“稳推进”
  “室内装修这块工作要抓紧了!按照计划,预计10月项目竣工并投产使用,所以建设一刻也不能松懈。”金柞水木耳深加工项目负责人来旭东在项目建设现场大声吆喝催促着项目进度。
  9月的柞水,早晚温差大,特别是中午时分,火辣辣的太阳,就像老虎一样咄咄逼人。走进下梁镇老庵寺村的金柞水木耳深加工项目施工现场,工程车川流不息、切割机机声隆隆,不同工种的工人正忙着室内装修和部分主体建筑的收尾工作。“目前,我们项目已经完成了80%,建成了木耳展销大厅、综合办公楼、厂房、餐厅、研发中心,本月底设备就可以进场调试,10月中旬开始正常生产。”来旭东指着建好的厂房介绍。  
  金柞水木耳深加工项目是市级重点项目之一,位于下梁镇老庵寺村,项目占地49.8亩,总投资1.5亿元。自3月15日开工建设以来,项目部高度重视质量控制和进度管理,积极克服疫情、天气等诸多不利因素,工人实行闭环管理,科学调度资源供应,合理规划组织施工,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项目建设强力有序推进。
  “项目整体完成之后,将会有3条深加工的生产线和1条初加工生产线,预计亩均年产值480万元,将带动本地30户80人就业,预计年营收6000万元,每年利税600万元,我们争取做到柞水一流的木耳深加工产业,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来旭东对项目规划满怀信心。
  柞水县抢抓时机,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分秒必争跑出“加速度”。持续落实“六个一”“五包”专班服务机制,健全清单管理、统计监测、排名通报等闭环责任链条,全力推进年度计划项目建设;围绕“项目推进快”等9个方面要求,细化30项具体举措,20名县级领导围绕五大产业链开展深入调研,65名部门主要领导包抓企业,111名业务骨干常驻项目现场,累计解决各类问题138件,全力以赴保障项目快速高效推进;抓监管提质量,提质量抓监管,互促互进,双向发力,2022年全县计划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31个,年度投资128.91亿元。截至7月底,已开工建设129个、完成投资92.33亿元,22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39.76亿元,6个省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完成投资12.85亿元。
   抓项目促效益 筑牢经济发展“生命线”
  在营盘镇盘谷山庄二期温泉酒店康养项目现场,酒店全面升级改造、扩建正在如火如荼地施工。“目前我们抓紧资金、人力以及相关资源配备的投入,本着早开发、早建设、早收益的目标,正在火力建设中,目前两个标段已经完工。”盘谷山庄项目总经理助理马岭东在施工现场边走边说。
  盘谷山庄二期温泉酒店康养项目总投资20亿元,打造以生态康养产业为主导的特色产业综合体。“我们还会打造温泉水晶宫、康养公寓、药膳养生、疗养康复中心等,以及符合大健康休闲度假的一些配套项目,都将陆续进行开发建设。项目建成达效后,年产值1.3亿元,预计每年可上缴税金2000万元以上,能有效解决当地500多人就业问题,为我们当地经济建设的发展注入新鲜‘血液’。”盘谷山庄项目总经理助理马岭东描述着项目规划。
  “你看,这是我们正在施工的云山湖旅游度假区配套设施项目,规划面积300亩,计划投资22亿元,重点打造半山温泉公园、温泉水镇、酒店民宿群三大板块,全面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年综合收入可达6亿元,实现利润1.5亿元,带动就业3000多人。”在项目采访现场,县发改局局长李志和满怀自豪地介绍。
  一个个项目的强力推进,只是柞水聚力打造经济社会发展新引擎的生动缩影。放眼柞水大地,项目建设如同一场“接力赛”,落地、建设、竣工环环相扣,在一棒接着一棒的接力跑中开创项目建设新局面,为建设“三高三区”新柞水积蓄新动能、孕育新希望、增添新血液、注入新的生命力。全县经济运行质量稳中向好,上半年全县实现生产总值44.69亿元,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4.80亿元,同比增长15.5%。
  谈到项目建设,柞水县委副书记、县长刘鹏坚定地说:“我们瞄准‘一都四区’战略目标,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引擎’,牢固树立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的鲜明导向,实现项目招引数量、落地总量、投资质量3个新突破,持续用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努力当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奋力谱写柞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