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以干部作风大提升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三论学习贯彻市委五届二次全会精神
文章字数:1174
  本报评论员
  市委五届二次全会提出,要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切实抓好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扎实推进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风建设的成效最终要靠担当彰显、用工作检验,全市上下要围绕打造“一都四区”目标和年度任务,牢固树立“抓作风就是抓发展”的观念,以干部作风大提升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以只争朝夕的劲头和攻坚克难的态势建项目、抓产业。项目建设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产业发展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级领导和干部一步一个脚印真抓实干、紧抓快干。要千方百计加快已开工项目建设进度,抓紧谋划拟开工项目,形成项目建设梯次接续、滚动推进的生动局面。要精准施策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聚焦打造“3+N”产业集群,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推动优势产业做强做大、新兴产业加快突破、落后产业改造升级。同时,要建好用好秦创原西安—商洛“飞地研究院”和县区网络平台,加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提升产业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思想不解放、开放不足一直是我市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短板,需要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要充分发挥紧邻西安、交通便利的区位优势,加快创建陕西自贸区协同创新区,推动西安、商洛共建“生活圈”“生产圈”“生态圈”。要持续推动国资国企、投融资等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增强市场动力、提升发展活力。
  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抓实抓细脱贫成果巩固,用心用情保民生、增福祉。巩固脱贫成果、增进民生福祉考验的是工作作风,检验的是为民情怀,体现的是能力水平。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重点对象的动态监测和精准帮扶,健全带农惠农利益联结机制,抓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抓好耕地保护、粮食安全和“菌果畜茶酒”特色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工作。要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解决好就业、教育、医疗等“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幸福生活更有质感、更可持续。
  谱写商洛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要持之以恒护生态、守底线。保护好秦岭生态环境是“国之大者”,也是我们义不容辞的神圣职责。要始终牢记总书记“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的殷殷嘱托,对“五乱”问题露头就打,抓好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加快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为打造中国康养之都厚植生态优势。要纵深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加快矿业“五化”转型,扎实推进抽水蓄能电站等项目建设,真正把绿水青山好颜值转化为金山银山好价值。
  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务必要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通过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推动党员干部用心用力把岗位职责扛起来,把各项工作抓得更实更细,向着打造“一都四区”目标和年度任务勇毅前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