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1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种瓜引蜂 农家小院也增收
本报通讯员 程 美
文章字数:831
  金秋时节,走进山阳县西照川镇黄泥河村,满眼尽是丰收的景象:瓜果日渐成熟,玉米籽粒饱满,蜜蜂正忙着采蜜……好一幅丰收的画卷。比那画卷更打动人的,还属蜂农们脸上洋溢着的丰收的喜悦。
  “村上给我发了5箱中华蜂,我自己又增加了5箱,门前面那一大片瓜蒌地里开的花就是上好的蜜源,割的蜜都是真正纯天然的土蜂蜜,光是上半年就卖了4000多块钱,既不耽误干农活,又能在家门口有收入。”该村黄泥河组傅耀永高兴地说道。
  据了解,西照川镇黄泥村发展中华蜂养殖产业,除了依赖于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外,还得益于前期引进发展的300亩瓜蒌产业。今年年初,该镇结合石佛和照川片区土地平坦且集中连片、土质肥沃疏松且光照充足的实际情况,按照“支部引领、主体经营、选准产业、带农增收”的工作思路,借助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的有利时机,通过招商引资引进外省农业企业到黄泥河村、碾子坪村投资瓜蒌产业项目。
  考虑到瓜蒌自然授粉往往受到一定限制、坐瓜率和结实率不高等问题,西照川镇巧妙引导瓜蒌产业基地周边群众在自家庭院养殖中华蜂,在破解发展难题的同时利用庭院经济实现增收,可谓是一举双赢。
  在瓜蒌花期时节,镇、村共同出资免费为在家有养蜂意愿的群众每户发放5箱种蜂,并邀请山阳县养蜂专业技术人员向蜂农进行现场授课和技术指导,长期聘请1名技术人员后续持续跟踪服务管理,为打造品质优良、绿色纯正的本土蜂蜜奠定了坚实基础。通过蜜蜂采蜜、授粉,有效提高了瓜蒌的坐果率,对比没有蜜蜂授粉的瓜蒌每亩地可增收20%以上,瓜农和蜂农实现双向受益,持续推动以庭院经济为基础的“五小”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西照川镇负责人介绍,自今年6月份实施“种瓜引蜂”战略以来,全镇已发展“瓜蒌+中华蜂养殖”庭院经济示范户62户,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不仅让群众提高了收入,还让农家小院变得更加整齐漂亮,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下一步,镇上将通过树立典型、以户带户、以点带面的方式,引导更多在家群众敢尝试、能发展、稳收益,让“方寸地”也能融入大格局、做成大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