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区小法庭 为民大情怀
本报通讯员 任丹江 王江炜
文章字数:1722
  9月中旬的秦岭腹地,虽然绿涛绵延,山风曼舞,但初秋的冷已经让人感到了寒意。
  一大早,商南县人民法院东岗法庭的3名干警就驱车前往当事人家中送达法律文书。
  8月15日以来,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给正常的执法办案带来了困难。为了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加快积案办理进度,连日来,全市40多个派出法庭的干警利用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不断延伸职能,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同时,想方设法保障诉讼服务“不打烊”,使审判工作“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掉线”,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彰显了司法为民的大情怀。
  家门口的审判 搭起司法便民桥
  9月5日,洛南县人民法院兑山法庭李军锋法官一行5人,沿着草深林密的蜿蜒山路,前往城关街道樊湾社区,对一起财产损害赔偿纠纷查看现场,并组织开展巡回审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
  该起纠纷当事人均系樊湾社区居民。年初,双方因土地承包经营产生纷争,被告一气之下,将原告早前种植在其土地上的9棵白皮松砍倒,双方积怨由此加深,后经公安机关调解达成了一致协议,但双方均未履行己方义务。7月8日,原告向法院起诉,要求被告赔偿其经济损失。
  “考虑到你们双方年事都比较高了,到法庭不方便,所以我们就提前联系了村委会,将审判庭搬到社区。”庭审开始前,李军锋法官向当事人如此解释。
  由于双方积怨已久,分歧较大,案件未能当庭宣判。庭审中法官注重以案释法,审理结束后,办案人员又针对社区常见的矛盾纠纷及相关法律向旁听群众进行了现场普法,受到了辖区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
  近年来,商洛市辖区的人民法庭坚持巡回审理,将庭审现场搬到社区一线、搬到群众的田间地头,这种集现场化解纠纷、方便群众诉讼、普及法律知识、维护基层社会稳定多重效果于一体的办案模式,让秦岭山区的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一庭两所”强联动 多元共治促和谐
  “不用打官司,也不用出一分钱,高效又便捷,这是真真正正为人民服务。”9月2日,丹凤县人民法院竹林关法庭联合当地司法所,成功调解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公司法定代表人拿到司法确认书后激动地说。
  在此之前,竹林关法庭还联合辖区派出所,妥善调处了2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张某于2020年分别租赁李某、刘某的房屋用于商业经营。但在试营业期间,当地市场监管所以李、刘房屋处于管控拆迁红线范围内为由,对其进行了劝停。张某遂认为二人与其签订的合同存在欺诈,并在派出所多次调解无果后诉至法院。办案法官于是邀请派出所民警参与调解该案。期间,庭所干警采用“背对背”方式,分工协作,释法明理,最终当事人同意解除租赁合同,赔偿费用现场兑付,干警们又“趁热打铁”,当即清腾了房屋,两起矛盾圆满化解。
  竹林关法庭不断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1+X”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模式,以人民法庭司法调解为平台,融合当地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人民调解委员会等多方力量,建立联动联调机制,合力化解基层矛盾,维护一方社会安宁。
  疫情可以阻断距离 但挡不住公平正义
  “原告能听见吗?”“被告请回复一下。”
  这是疫情期间,山阳县人民法院中村法庭庭长王明通过微信平台,调处一起民间借贷案件的场景。
  该案受疫情影响,身在外地的二人,一方远在新疆,一方被封控在家,均不能如期到庭。经承办法官“线上”组织调解,二人达成一致意见,原告随即向法庭撤回了起诉申请。“疫情可以阻断距离,但挡不住公平正义!”调解结束后,被告感激地向法官说道。
  本轮疫情发生后,中村法庭全体干警闻令而行,就地化身为“大白”和“红袖章”,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同时,利用网上调解、电子送达、云端庭审、掌上法庭等载体,扎实履行审判职能,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不误,保证司法为民始终“在线”。
  “希望自己能给社区干部多分担一点,能让群众更安心一点,能为家乡早日战胜疫情多贡献一点。”每天早上6时许,值守中村新区路口疫情检查站的法庭干警唐斌便会准时到岗。下沉“疫”线的法官干警,全力协助配合村委会完成核酸采集、秩序维护、突发情况处置等工作,有力确保了辖区“零感染”“零密接”。
  守护大美秦岭,服务千家万户。立足商洛山区的小法庭,有着司法为民的大情怀,扎根法庭的法官干警,他们让法律的光芒照亮秦岭的山山水水,让公平正义的火种遍植辽阔的土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