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修鞋匠老张
俱新超
文章字数:1310
  巷头五路口的拐角有个修鞋师傅。蓝色显白的的确良衬衫,碎屑掉渣的老式皮鞋,光亮齐整的稀疏头发是他的标配,周围的街坊邻居很容易找到他。时间久了,大家便叫他“张师傅”。他一笑,总有颗闪亮的牙凸起,一瞧就是个实诚人。
  清灰的水泥地上摆着补鞋机、铁脚、钉拐、鸭嘴锤、胡桃钳。张师傅起早将他的这些大小宝贝擦拭干净,若是新物,他则抹上清油,摆放整齐。清一道嗓子后,腿上铺一方蓝皮布,宣告开张。前些年暑假,我帮家人在市场卖菜,就跟张师傅坐在一块,拄拐的人走过修鞋摊时,他便极力吆喝着:“你嘞,这里坐。”往往面善之人摆手微笑就走了过去,可不中意张师傅的人满脸讽刺之色。从晨起到日落,他的脸总保持一个动作就是咧着嘴笑,我不知他为何而笑,总觉他笑得满脸细纹,一棱一棱,倒也可爱、喜庆。
  市场分为杂货巷子和果蔬巷子,巷子间隔着一道墙,张师傅钉鞋累了就靠着墙歇息。绿漆上色的木箱子中有一保温杯,他揭开皮箱,吹散一层土,就端起茶水大口吞了起来。市场上卖自家果蔬的老头老太太络绎不绝,许是天热,有人晕倒。张师傅看着人群围堵,他急慌慌的,央求我钻进去一探究竟。回来后,我一五一十告诉他,他似烤炉箱烤过的黑手从铁皮盒子中拿出几张毛票子命我交给病人。我趁他不注意又塞回原处,心中感叹,悲苦之人总是懂得悲苦之人。来来往往几十年,市场翻新,门市部拆除,大小巷子被绿树覆盖。一到春天,满街香气四溢,沉醉间,人们诧异地寻找着,张师傅去了哪里?
  张师傅就像山野飘落的花瓣,每到一处总惹人怜爱。他在自家保障房的门前开起了生命中的第二个修鞋摊。这一次人们都怪张师傅开的铺子离市场远,可他总是微笑着告诉大伙:“大伙还是走着来,磨坏鞋底老张修。”常常闷热的小院到处都是欢声笑语。人们来修鞋,只管与张师傅开玩笑,没有人知道张师傅一坐就是一天。他安装了假肢的腿,伤口处流着脓血,只等午后旁人休息了,他才肯撩起裤管上药。我与张师傅的缘分不止于此,我端着药,他告诉我:“小子,可不许告诉别人你张师傅是残疾人啊,咱可是凭真本事吃饭哩。”我始终不敢睁眼看他鲜血浸染伤口以至模糊不清的腿部,张师傅没有哭泣,他只唱着属于自己的歌:当兵才知道自己的骨头硬不硬,当兵才知道自己是孬种还是英雄……
  张师傅知道我是个学生,我也总是愿意听他讲起部队的故事。于是,深入交流一番,我俩便达成协议,他让我读诗给他听,我让他讲故事给我听。一年又一年,小院里的樱花开得无比鲜艳,“天天红”一株追着一株,即使入秋也不见颓败,我翻开张师傅带着机械油渍厚厚的笔记本,原以为是修鞋摊记录的流水账,哪知一行又一行的文字直戳眼眸:等无数次/你的到来/隔着锈迹斑斑的栅栏/告诉我你的心脏里全是因想我而脉动的血液/你携花而来/随香而去/我循流经全身的香息/探寻一千年不衰的美丽。每一页张师傅都起了名字,因是“小城故事”所以“人间烟火抚众生”,因是“人生因果”所以“千灯万盏,不如心灯一盏”,因是“春夏秋冬”所以“万事皆有定数”。
  修鞋摊的日子又在继续,张师傅日日都在写诗,他的一笔一画都镌刻在了一双双已经残破却已翻新的鞋上。我扶着他走出小区,他特意穿了一双极白的鞋,假肢厚重,张师傅走得极慢。鞋底印下一个个,一条条,一道道,都是张师傅诗意生活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