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马家坪记忆
张怀铭
文章字数:1511
  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丹凤马家坪乡让人留恋,青青的山野,青青的林木,还种起了一片片的稻子。舅爷就在马家坪小街子住着。
  每到阴历四月间,一根根绿绿的水稻苗,就荡漾在一片片水田里。远远望去就像一个个水灵灵的小姑娘,在那儿天真地妩媚。那灵动,那美姿,天然的风韵在一片片田上缭绕。时不时听到稻田里的蛙鸣,就像清脆的灵箫声。一交阴历八月,一片片金黄的水稻就收割了,待老乡们背回来打了之后,一捆捆稻秆便成了乡下百姓耕耘的对象。家家院门前用砖块和石灰箍成池子,先把稻草放池子里水中浸泡,浸泡上3至5天,摸着稻草秆柔柔泥泥地要烂的时候,便将它捞起来,捞在箍好的大盆子中,再用水浸泡,倒入少量石灰面子,浸泡后捞出来放在提前做好的竹模板上,然后在太阳光下晾晒干了,便成了手工火纸。还有的,将稻草晾成半干,搓成绳,打成草鞋,穿在脚上,夏天既凉快又透风。那时,日子就那样,有了草鞋穿,便是百姓光景了,穿布鞋的人少得可怜。舅爷就在那儿造着火纸,我呢,是个娃娃,玩在其中,真个儿乐!
  记忆中,一到秋天下连阴雨了,便随舅爷一块去房后坡打红薯窖。舅爷随同表叔,还有我,一同到打红薯窖的地方。表叔背着我,舅爷前边走着,到了,舅爷便手中拿着钢钎子、锤子,边打着边唱起花鼓来。丹凤花鼓源远流长,从古一直流传到今。什么“山上花儿哎,轻轻地开,地上的姑娘哎,激情似海;天上的星星哎,远远地来,地上的明月哎,庭院院里来……”记忆中的岁月,真就像那圆圆的月亮,在那儿绽放,如花开着,如火种亮着。
  回来,妗婆给我下挂面吃。丹凤手工挂面有几百年历史了,吃起来绵滑筋道,有清香味。当我用筷子挑起挂面,下面满是红红的腊肉。丹凤腊肉又是一个地道风味了,咬起来肉紧紧的、咸咸的,特有味道,一碗下肚,连肺和肠子都感觉美到了极处。便随表叔在院子里转上几圈,那感觉,是何等的舒坦!
  相传杨贵妃在丹江赏花,把粉盒掉进了丹江。故这里不管男孩女孩都生得水灵俊俏,思维和交流,大多比别的山区孩子要灵醒得多。我曾问过一个十多岁的男孩,我说你们学了名词与动词,我问你,妈妈的吻这句话中,吻作什么词讲?那男孩把头一扬,舌头一伸说:“动词名用了!名词!”足可见丹凤马家坪小街子孩子的聪颖和灵秀了!曾记一位哲人说过:“只有环境美了,人才美!才是天堂!”是呀!正是那儿的景,那儿的水和小街子舅爷的那份亲情与温暖,让我一直念念不忘啊!
  我问舅爷:“有好玩的地方没有?有了领我去玩吧?”舅爷笑笑地说:“你个娃子!想到哪儿玩呢?”我说随便。舅爷领着我,一路走,一路说,说你们洛南会仙台有一庙,说庙里有十八罗汉,相传在很早很早以前,我们峦庄这地方经常唱戏,这里有老戏台,一唱戏了,你们那边人不论男女老少,都到这边来看戏;说是洛南会仙台庙里一位罗汉爱看戏,一唱戏,他就来看,最后落在了我们峦庄罗汉洞回不去了,我喜得跳着蹦着让舅爷领我去峦庄罗汉洞看个究竟。
  峦庄罗汉洞在峦庄西南面,一面巍巍陡陡地山崖下面,显出一个两间房大小的洞来,洞壁四周青青林木,宛如一处桃园仙地。初秋的天气,一片蓝天,云彩万里。刚走入洞口,便看到洞口挂的满是红红的匾,想必是香客敬香还愿时送的。一进门,几尊佛在那儿打坐,香火不断,香气袅袅,几位僧人守在佛像前。我随舅爷去看那些罗汉,果真那儿多出了一尊石罗汉呢!便激动起来,走到哪儿都给人说。
  下午了,妗婆坐在台阶上,笑笑地剥着豆角,给我烙厚厚的锅盔馍吃,还做了豆角面。那是那时的美味佳肴了,平时连想都不敢想的生活。点点滴滴的往事,让我在后来的人生路上记忆犹新,时时难忘。一转眼,舅爷和妗婆到另一个世界已三十年了,他们的离去,让我这个没有在他们跟前尽孝的后生满心愧疚!他们虽说走得久了,但那份情还在,那份温暖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