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超 越 化 学 教 化 学
——记陕西省教学能手、化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唐隆健
文章字数:3478
课堂上的唐隆健


  本报记者 胡 蝶
  近日,商洛中学化学教师唐隆健荣登《中学化学教学参考》9月份上半月刊的封面,成为教育部主管的这本国家核心学术期刊的封面人物,为他的教学生涯迎来了又一个高光时刻。
  作为陕西省教学能手、陕西省化学奥赛优秀辅导教师、商洛市学科优秀教师、商洛学院本科毕业论文校外特聘指导教师,这份非常难得的殊荣,是对唐隆健于化学教学与教研领域十多年如一日辛勤耕耘的高度肯定。
  9月18日,记者如约见到唐隆健时,他的框架眼镜在细雨中蒙上了一层雾气,衣服的颜色也很朴素,致使头发有些稀疏的头顶更加明显。“因为我头发少,大家都没想到我年龄这么小。”顺着记者的目光,唐隆健心领神会地摸了下头顶,打趣道。他自嘲的幽默,瞬间便打消了初次见面的生分。
  人生的重要环节都充满了偶然性
  唐隆健是汉中人,1985年出生,2008年从陕西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后,到商洛中学任教至今。
  回忆起自己为什么学了化学,又怎么来到商洛当了一名化学教师,唐隆健说:“这一切都充满了偶然性。”出身于农村家庭,又无有经验的长辈指导,唐隆健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纠结了很久,最终出于个人兴趣,填报了陕西师范大学的“科学教育”专业。顾名思义,他以为这门学科一定是以物理为代表的理科综合学科,充满了他理想中的科学魅力。谁料,去了学校才知道,这是化学系的一门专业,确实是理科综合学科,但视野更开阔,比传统的化学专业学得更多,甚至还开了地理课。虽然课业与理想中的设想有偏差,唐隆健略有失望,但考虑到家庭经济等因素,他还是决定面对现实,好好学习。没想到,在这个过程中,他越学习越开心,最终歪打正着,将这门原本不符合心中预期的专业学成了自己最喜欢最满意的课业。
  毕业前夕,唐隆健去深圳实习,虽然也有去大城市发展的心愿,但当时他教的是初中学生。考虑到自己爱思考、心智比较成熟,偏向于与年龄更接近的学生沟通,他希望能够在高中任教。正巧,商洛中学去陕西师范大学进行校招,唐隆健就此来到了商洛,成为商洛中学一名高中化学教师。
  “我的每一个人生的转折点,都充满了偶然性,但就我的脾性来看,倒也顺理成章。后来,我又和一位来自商南的姑娘结婚生子,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商洛人。”唐隆健笑着说。
  当教师是个良心活儿
  一说起教学,唐隆健一下子来了劲头,看得出来,他是一个极其热爱教学的老师。“教师的快乐真的很简单,教学相长,课上得好,学生有了好的前途,教师自然就有了成就感。”他说。
  从刚到商洛中学时教普通班、当班主任,到现在任教于实验班,唐隆健的专业修养和教学经验有了越来越多的积累,教学能力也有了飞速的发展。
  “在教学中,最令我失望的时刻,不是学生的调皮、后进,而是我自己课上得不理想。我有我的标准,上课的时候,在学生的眼睛里看不到兴奋或激动,我就会对自己不满意,就会沮丧。”唐隆健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学生获取知识的途径更多了,教师的作用在下降,但真实课堂里的教师却有着无可替代的地方:面对面的互动、潜移默化的情感交流。课上得很成功的时候,从学生的眼神里就能得到很好的反馈。此时此刻,教师的情感、个性与学生的成长才能更好地融为一体。
  “当教师是个良心活儿,一定要有对得起这份职业的良心。好的老师一定是有以下共同点的:对学科有着透彻的理解,心里真正装有学生,能够着眼于学生的长远发展,将授业与传道融为一体。”唐隆健说,眼神里是满满的赤诚,“我要用自己的专业影响力,去赢得学生的认可。”
  一路走来,唐隆健付出了最大的努力,商洛中学也为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对年轻教师制定了长达三年到五年的培养规划,配师傅、进行职业技能培训、提供各种校内外的锻炼机会……在一批专业水平很高、工作极其认真负责的前辈的影响之下,唐隆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化学教师,并稳扎稳打,探索出了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和方法。
  超越化学教化学
  “化学能够教给我们的很多。就像预测一个化学反应是否能够发生一样,我们做事之前,要预测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想办法创造事件发生的条件,并且尽可能控制它的发展过程。”唐隆健说。
  在天赋、努力和机遇这三个传统观念里能够影响个人发展前途的因素中,只有努力(包括人格修养上的努力)是人为可控的,所以,他喜欢通过各种方式提醒学生要踏实努力、积极主动地学习。对于所谓的“学困生”,他更是想方设法对他们进行学习方法的指导,帮助他们提高学习效率。
  唐隆健有点儿理想主义。在他眼里,学校不能成为象牙塔,而是开放的学习场所,学生将来要走向社会、建设国家,就不能把他们培养成不食人间烟火、只会埋头读书的“书呆子”。要做到这一点,面对不同的学生,在教育过程中就需要爱、需要尊重、需要理解。这种发自内心的爱、尊重和理解,是人文阅读、艺术欣赏和长期修炼的必然结果。
  从化学学科的视角来看,大千世界最基本的构成都浓缩在一张元素周期表里面。学习这门研究物质变化、转化的科学,就能潜移默化地化繁为简,把握根本,学会用发展、变化的眼光看待一切。在此基础上,唐隆健提出了“超越化学教化学”的理念。这一理念,是在表达一种追求,是要热爱化学但又不局限于学习化学,要跳出化学学习化学、理解化学。化学教育不能囿于知识传授,如同教授其他课程一样,化学教育的根本是育人,是要学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在个人素养特别是化学这门课程能够赋予的独特素养上有所养成、有所提高,从而使学生终生获益。
  “高考能给各个阶层的学生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但与此同时,一张卷子能考察到的能力又是有限的。对于化学学科来说,成绩能够用纸笔测试出来,但真正的动手能力、实验能力等却是一张考卷测试不出来的,更别提对于长远的幸福生活来讲,所需要的情商、性格、品性等比智力更重要的素养。”唐隆健笑道,“‘超越’是很重要的一个维度,好的老师应该超越眼前的应试,有育人的担当和胸怀;好的学校应该超越对升学率的追求,有育人的气魄和担当。这一点,商洛中学就做得很好。”
  十多年心血结集成书
  从高中开始,唐隆健就喜欢阅读和写作,这种习惯从来没有间断过。他的博客和QQ空间等社交平台上,一直记录着他的阅读、教研和写作成果。
  和成长之路一样,唐隆健写作的路上也充满了坎坷,只是一直有许多温暖善良的人(包括一些素未谋面的同行、亲朋、师长、同事、学生以及期刊编辑等)在真挚地鼓励、帮助着他,才使他坚持了下来。曾经有一位外地中医药工作者在网上读了他一篇讨论化学的还原论的文章后,找到他的联系方式并和他进行微信交流,这都是写作带给他的奇妙缘分。
  后来,在高中语文老师和一位高中同学的建议下,唐隆健将自己多年的写作结集成册,居然形成了鲜明的脉络,这是他之前没有意识到的。另外,他还分享了一些非化学学科的感受,这就使得此书的读者群体能够不限于化学教师,而扩展到所有对教育、阅读和人生思考感兴趣的群体。
  在这本由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公开公版的《超越化学教化学》中,唐隆健从横向和纵向两个维度阐释了“超越”:纵向,追求化学教学能够超越知识层面和应试层面,能够兼顾到学生长远的幸福生活;横向,追求超越化学学科,站在整个自然科学的世界图景和精神传统中进行教学,从而在教学中左右逢源,并实现学生的实验观察、实事求是、逻辑推理、独立思考、批判创新等能力的多方面发展。
  这本200多页的化学教学类书籍,赢得了化学从业者的广泛好评,并且得到了中科院院士房喻的充分肯定和高度称赞。房喻院士在为《超越化学教化学》所作的序里写道:“我之所以认同唐隆健老师的‘超越化学教化学’这一教学主张或理念,原因在于我一直认为没有人文就没有情怀,没有艺术就没有对美的感受。这种情怀和感受是优秀老师所必需的,是一个人是否有‘厚度’、是否有‘质感’的分水岭。”
  “很难想象,一个对美麻木,对人文关怀没有感觉,对事物没有独立思考的人,会是一个活得有境界、有感染力、能够获得他人尊重的人。化学专业,包括其他理科专业的老师由于学习经历、知识结构的局限,这些要素往往比较欠缺,很需要通过自主学习弥补。可以说,唐隆健老师带了一个好头,做了一个示范,值得鼓励。”
  “近几年我因参与国家课程标准修订工作对中学化学教学有了一些了解,深感唐隆健老师在书中讨论的问题源自实践,他的认识发自肺腑。我相信这些思考对于一线教师搞好教育教学一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因此,我乐意向化学从业者,特别是中学化学教师推荐这本书。”
  成为业内核心期刊的封面人物,得到中科院院士对自己著作的肯定和推荐,唐隆健把所有成就归功于学校师长及家人朋友的关心鼓励和自己多年的努力坚守,还有他难以掌控的那一部分因素——运气。
  “生活不会一帆风顺,我更希望通过读书等方式,修炼一颗温暖而强大的内心。”他微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