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检察院创新方式筑牢养老防诈防护网
文章字数:581
  本报讯 (通讯员 吴 京)为进一步提高老年人的法治意识,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商南县检察院采用“检察+”的创新方式,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筑牢养老反诈“防护网”。
  商南县检察院组织干警深入敬老院、社区、广场等地,积极开展防范养老诈骗宣传活动。干警通过举例子、讲道理、以案释法的方式,耐心向老年人讲解防养老诈骗知识,同时发放印有相关案例的宣传册,提高老年人的防骗能力。今年以来,商南县检察院共开展8次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册900多份。
  为使广大老年群体能够更加生动地认识养老骗局,铲除诈骗分子嘘寒问暖的“甜蜜”陷阱,商南县检察院组织人员拍摄“反诈”短视频,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情景故事进行宣传,让观看的老年群众切身体会到诈骗分子“取信再取财”的诈骗方式和手段,增强老年人的防诈“免疫力”。商南县检察院还在微信和今日头条客户端设立“养老诈骗”专栏,适时推送与防范养老诈骗相关的文章,不断拓展防范养老诈骗的宣传广度。
  商南县检察院开展“国家反诈中心”APP宣传活动,组织干警走进商铺、居民家中进行宣传推广,帮助老年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讲解APP的操作流程和功能,并开通信息和来电预警功能,保证APP能有效识别、拦截诈骗电话和短信,并叮嘱老年人不能随意下载陌生软件,不能乱点陌生链接,遇到要说出自己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个人信息的陌生电话、短信要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通过网络手段诈骗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