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加强阵地建设 创新工作模式
洛南党建赋能商圈迸发新活力
文章字数:1052
  本报讯 (通讯员 寇鑫 李奇 南星)“我一直想做些社会工作,但没有机会,党建共同体给了我们搭建平台、服务基层的机会,我非常珍惜、非常高兴。”近日,洛南县西城区鑫泰商贸城鑫余党支部书记赵勇民激动地说。洛南县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多元服务,激活商圈发展“红色内核”,开创“小个专”党建新局面。
  该县建立“1+X+N”的“一核多元”组织体系,以鑫泰商贸城党群服务中心、花石浪物流党群服务中心为核心,将商圈内的“X”个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党组织和商圈内“N”个多元化的群团组织组织起来,扩大工作覆盖,以党建带动商圈内其他组织建设。建成230平方米鑫泰商贸城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和300平方米花石浪物流党群服务中心,设置党群办公室、金融服务室、“1+4”服务区、多功能会议室等6大功能区,定期发布市场信息,实现小场地大场景、小平台大服务、小活动大成效。
  创新“1223”党建工作模式,建立商圈党建联席会议和联谊交流工作机制,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研究解决全县商圈党建发展中的问题。在县核桃交易中心建立商圈党群服务中心多功能厅,每季度为商圈内所有党组织和其他市场主体的从业人员开展政策讲座、技术培训、产品发布、联谊交流等,搭建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协调所在街道卫生院,每周各派驻3名医生,进驻2个商圈党群服务中心,为商圈内商户、党员、群众和企业员工进行义诊和健康咨询、检查,搭建“便民桥梁”。建立“1+4”服务周制度,创新开展人才培育、金融服务、政务服务、文化联谊、健康服务、法律咨询等“六进”商圈活动。培养发展入党积极分子24名,发展党员11人,6名党员骨干先后成为商圈不同行业的领头人和党小组的网格负责人。
  协同推动落实“人盯人+”基层社会治理机制,建立商圈与公安、城管、交警、社区等单位开展治安联防联控、开展全国文明卫生县城创建。结合商圈文化和企业特色,开展“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争做诚信先锋”为主要内容的“三亮一做”主题活动,为12户“诚信经营商户”和15户“共产党员示范户”进行授牌。持续开展“凝聚非公力量·助推乡村振兴”活动,组织圈内党员为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一线捐款捐物合计1500多万元。紧紧围绕“党建强、发展强”目标,扎实开展“评星晋级、争创双强”活动,形成了曙光民爆公司党支部“曙光映党旗”、龙发公司党支部“红色龙发·交通先锋”、巧手草编公司党支部“党建领航·巧手织辉煌”等一批优秀党建品牌,创建五星级非公党组织2个、四星级6个、三星级12个,带动发展“两新”组织及商户900多家,从业人员6000多人,辐射周边4.8公里,上半年全县商贸流通实现销售额2.2亿元,增长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