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法律明白人”培训上岗
文章字数:567
  本报讯 (通讯员 党营章)“通过本次培训,我学到了很多人民调解方面的实用方式方法。在今后工作中,我将发挥‘法律明白人’职能作用,宣传好、使用好法律武器,为老百姓多办实事好事。”柞水县红岩寺镇本地湾村党支部书记张贻选说。
  为充分发挥乡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和农村普法工作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乡村“法律明白人”用法律知识化解矛盾纠纷水平,9月21日,柞水县红岩寺镇开展乡村“法律明白人”培训会,将辖区各村(社区)“两委”干部、人民调解员、网格员、老党员等50余人纳入“法律明白人”队伍进行培训。
  培训会上,详细介绍了实施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背景、乡村“法律明白人”的基本条件和主要职责,组织学习了《民法典》等相关知识。县法律援助中心李玥通过案例分析、观看视频等方式向参训人员宣讲了婚姻家庭、继承养老、债权债务、劳务合同、邻里侵权等法律常识,并结合农村工作实际以案释法,指导“法律明白人”如何运用法律化解农村基层矛盾纠纷。会后,组织了乡村“法律明白人”知识考试,为考试合格人员颁发了“法律明白人”证书及徽章,并为参训人员发放了《柞水县“法律明白人”知识问答口袋书》。
  红岩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宁江平说:“‘法律明白人’的培训及上岗,将大力推进红岩寺镇法治乡村建设,提高村民法律意识,进而实现乡村建设从‘人治’到‘法治’,为乡村振兴注入法治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