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筑牢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防线
文章字数:827
  本报讯 (通讯员 曾益民)今年以来,商洛公安交警深入推进“百日安全行动”,有效破解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难题,全市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有序,交通事故四项指数持续下降,有力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按市交安办要求,各县区交安委成立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负责对辖区农村道路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教育、隐患排查、联合执法、重点车辆及驾驶人的信息报备和监管、恶劣天气交通安全的应急处置等。
  各县区交安委组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联合执法队伍,由街道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办公室牵头,组织辖区执法单位和综治、涉路部门,按照各自工作职能和权限,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辖区客、校、危和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及驾驶人以及道路上存在的交通违法行为、安全隐患,进行联合整治。在全市98个镇办成立一级劝导站,每个劝导站聘请专职劝导员两名。在全市1280个村(社区)分别设立村级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站,确定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员,村组干部兼任交通安全管理和劝导职责。
  商洛公安交警落实联合检查和联合执法机制,每月、每季度定期召开会议,研判道路交通安全形势,紧盯农村地区“三上三下”重点时段,精准安排勤务,全面开启农村道路交通违法专项整治行动。落实农村道路养护和隐患排查机制,每半年组织对辖区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开展一次排查清零,排查有图片、有记录、有报告、有整改建议,明确治理单位、明确治理期限。建立农村道路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和信息共享机制,对辖区所有车辆和驾驶人,逐人逐车进行了信息采集,并录入农交安信息系统,夯实了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基础。
  商洛公安交警发挥党建在农村道路管理中的引领作用,在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中,通过宣传引导,不断提高群众安全文明交通意识,减少和消除交通安全不文明行为。同时,市交安办用制度保障措施落实,把工作做实做细做优,建立《交通安全劝导工作制度》等“五种制度”,完善《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养护台账》等“五类台账”,有效提升了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