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7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夜村镇 特色产业助振兴
文章字数:803
  本报讯 (记者 贾书章)今年以来,商州区夜村镇因地制宜,整合优势资源,精心谋划布局,聚力发展区域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该镇坚持“抓龙头、建基地、重加工、创品牌”的发展思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户参与”的模式,倾全镇之力打造丹江沿岸万亩药业长廊,以乐园、高桥、李河滩3个中药材示范村为抓手,利用两年时间,建成丹江沿线唐塬至刘一村18个村中药材产业长廊,精心打造全市“万亩中药材示范镇”。开展秦岭“道地药材”品牌认证、地理标志认证,形成品牌效应。整合丹参、全蝎、板蓝根等资源,探索建设夜村药养一条街,引进药材深加工企业,提高药材附加值,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
  采用“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构建千万袋食用菌产业集群。将天吉龙白灵菇基地、张碾子久涛食用菌、将军腿栓曹食用菌等食用菌龙头企业进行扩能,建设省级白灵菇标准化产业基地,延伸白灵菇产业链,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大力推动孝义柿饼品牌巩固推广及产业链延伸,对现有柿子品种、产量等情况进行调研,聘请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科管。在保留原有优势的基础上,对现存的两家柿饼生产工艺进行改造升级,确保原有口味不变、产品质量更佳。建立孝义柿饼民俗记忆馆,追溯孝义柿饼辉煌历史,打造乡村旅游新视点。引导发展柿子醋加工企业3至5家,培育柿子系列产品品牌认定、包装提升、电商平台开发。
  按照“一村一业”的发展思路,在李河滩村推进连翘上山,今年已完成1000亩,明年扩栽1000亩,建设连翘产业示范园;在张刘村扩大猪苓、淫羊藿种植,今年已种植30亩,明年再扩植500亩;在唐寨子村,支持商洛昌达康牧业有限公司发展生态猪养殖二期扩建,2023年实现年出栏育肥猪7000头;在白杨店村,支持商洛迈源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16亩,新进种蝎200万只,实现年产值超1000万元;在白草岭村,支持秦旺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400万元发展二期林麝养殖,10月底前再新增存栏林麝100只;加快推进东口前村肉兔养殖二期项目建设,年内实现肉兔出栏3000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