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09月29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丹凤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添动力
本报记者 巩琳璐
文章字数:1097
  9月28日,在位于丹凤县金山大道东侧的金山养老公寓项目建设现场,钻孔、贴砖、搬运……300多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装修。
  金山养老公寓是丹凤县推进实施“三百四千”工程奋力赶超行动康养产业链上的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总建筑面积14万平方米,其中医疗部分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康养部分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共设计床位2400多张,属商洛市范围内规模较大、功能齐全的医养结合综合体康养项目。
  据项目专班负责人介绍,为保证各个重点项目第一时间复工复产,要求所有工人有序入场,并严格执行扫场所码、查看核酸检测报告和健康码,经实名认证通道进入工地等入场流程,项目办公区、卫生间等人员相对集中的区域定时进行清洁消毒,做到了疫情防控和项目复工“两手抓、两手硬”。
  今年以来,丹凤县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相继开展“项目攻坚年”、9月份“重点项目攻坚月”等活动,全面落实“抓大项目、大抓项目、促大发展”要求,充分发挥项目建设在抢机遇补短板、稳增长保民生、调结构促转型、打基础增后劲方面的积极作用,扎实开展项目谋划、项目推进、要素保障、招商引资等各项攻坚行动,累计实施重点项目157个,已开复工140个,开工率89.17%,完成投资121.2亿元。西部智能家居产业园、东凤葡萄酒庄、天麻产业园、茶房食用菌全产业链等相继建成投产,对提升产业档次和拉动全县经济发展起到巨大的拉动作用。
  为了着力解决产业附加值低问题,丹凤县把延链补链强链优链、提高产品附加值作为谋项目、上项目的着力点之一。葡萄酒产业形成从种植、科管、采摘,到加工、酿造、灌装、销售、餐饮、住宿、旅游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模式,已发展形成“三庄两厂”的良好局面,县内县外种植葡萄达2万多亩,年酿造储酒能力达10万吨以上。
  为了解决产业竞争力不强问题,丹凤县大力发展高新技术项目,不断增强企业及产品市场竞争力。在谋划实施的重点项目建设中,有些已达到国内、国际先进水平。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天元公司年产40万片线性电阻项目、无人机制造等,已获多项国家专利技术认证,已实现规模化量产达效。丹凤良种天麻产业园自主研发的蟒岭红一号、二号已试产成功,批量投放市场后反响良好、群众种植收效明显。
  随着复工复产的全面展开,丹凤县针对重点工程项目,设立重点项目推进机制,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最大程度确保重点工程项目进度。金山养老公寓、丹凤酒庄、新建县医院等项目即将建成投入使用,两馆一院一中心、五谷源核桃深加工、棣花三产融合示范园等项目有序推进,江南路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城镇污水垃圾提升等项目加速建设,鱼岭抽水蓄能电站、华能农光互补等前期工作快速推进……交通更顺畅了,城市更宜居了,生活更美好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