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1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精准施策护航青年就业创业
文章字数:1087
  本报讯 (通讯员 代绪刚)今年以来,商南县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加大系列政策落实力度,引导高校毕业生等青年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就业观,稳定就业预期,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就业。
  商南县充分利用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作用,千方百计把省内高校培养的人才留住、用好,加大领军人才、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积极对接创新联合体、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新型研发机构和各类科技型企业人员岗位需求,开展“两链”融合人才引进招聘活动。对接新材料新能源、康养、旅游等重大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需要开发和拓展就业岗位,吸引更多高校毕业生留商来商就业。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按规定落实一次性扩岗补助、社会保险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对中小微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参加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按每人2000元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和一次性扩岗补助不重复享受,政策实施期限截至今年12月31日。持续推进“秦青优惠贷”项目,助力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鼓励各企业带头吸纳高校毕业生。
  商南县继续实施“三支一扶”计划、农村特岗教师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医疗机构定向招聘医学类本科毕业生计划等基层服务项目,合理确定招募规模,拓宽基层就业渠道。继续稳定机关事业单位招录(聘)高校毕业生规模。支持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按规定落实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税费减免等政策。政府投资开发的创业载体安排30%左右的场地免费向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提供。对毕业年度和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现灵活就业的,按规定给予社会保险补贴。把有劳动能力和有就业意愿的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高校毕业生以及残疾和长期失业高校毕业生作为就业援助的重点对象,提供“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服务,至少提供3-5个针对性岗位信息,及时兑现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对通过市场渠道确实难以就业的困难高校毕业生,可通过公益性岗位兜底安置。
  同时,健全高校学生就业指导体系,拓宽基层就业渠道。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活动和多种形式的模拟实训、职业体验等实践教学,增强大学生生涯规划意识,指导其及早做好就业准备。发挥就业见习“蓄水池”“缓冲带”作用,每年征集不少于400个见习岗位,组织不少于140名毕业生参加见习,提升毕业生就业经验和就业能力。扩大青年职业技能培训规模,拓展学徒培训、技能研修、新职业培训等多种模式,组织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报道入职、档案转递、办理落户、推进体检结果互认的规定,简化求职就业手续,优化就业服务流程,为毕业生求职就业提供更多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