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力促营商环境再提升
文章字数:1102
  本报讯 (通讯员 周炆涛)柞水县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能,探索创新审批服务模式,助推审批服务便民化,努力打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柞水县以网通政务、益企便民为工作总目标,优化办事流程、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标准,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式”审批受理模式,设置6个综合受理窗口和6个统一出件窗口,将295项行政许可事项、539项便民服务事项分为项目建设类、城管交通类、经济事务类、社会事务类、农业事务类和综合代办类6个类别,变部门窗口“各自为政、单打独斗”为“综合受理、集中服务”,推进企业群众办事“只跑一次”和“一网通办”,实现了95%以上事项网办目标,畅通群众企业办事服务“最后一公里”。
  该县有机融合“容缺受理”“形式审查”“承诺备案”等制度,推行行政审批告知承诺制,制定了《柞水县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制度》,梳理出了可容缺受理清单,涉及11个单位77项事项,围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推行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初审的“容缺受理”服务模式,建立项目“绿色通道”,从企业开办、项目立项到开工的全生命周期,围绕土地、规划、施工许可等重点难点环节,允许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部分资料欠缺的情况下,先予以容缺受理,并当场发放告知文书和限期补正承诺书,需补充材料在规定时间内补充齐全后及时审批。今年以来,共办理行政审批类事项1953件,容缺受理事项368件。
  柞水按照“及时推送、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回访、评价结案”的工作模式,加强“12345”网上群众投诉事项转办办理工作,成立了热线专班,制定了热线工作制度、工作流程图,严格按照接单、转办、督办、回复、回访的工作流程,建立了周分析、月通报、重点难点诉求专报等环环紧扣的工作运行机制。对市热线下派工单进行签收分类,对易解决问题直接系统下派;对疑难、重办、督办、涉及多部门的工单,制作台账,二次编码、对“症”下派,确保群众急难愁盼件件有回音。
  该县积极推行上门服务、预约服务、自助服务、委托代办服务,组建“帮代办”队伍,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开设“帮代办”服务专区,设置“帮代办”服务流程指引,对帮办代办服务窗口工作进行监督管理和培训指导,建立健全帮办代办工作制度、台账汇总、调查回访和人员考核管理等工作机制。审批服务人员准确告知“帮代办”服务范围,帮办主要是提供咨询回复、导办协办,帮助网上预约、填表、整理资料、指导自助终端、网上办事操作等服务;代办是以群众、企业自愿申报为基础,“帮代办”窗口收到申请后,明确帮代办专员,对申请事项实行全程代办,服务过程全部免费。目前,共帮代办6012件(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便利感、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