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商南守牢粮食安全底线
文章字数:1007
  本报讯 (通讯员 王小林 代绪刚)商南县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粮食安全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要求,千方百计稳粮保供、促产增收、提质增效,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商南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工作,始终把粮食安全作为事关全县发展大局的“国之大者”,县委、县政府分别先后多次召开县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专题研究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等工作,对全县加强粮食安全监管和流通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深入粮食企业调研督导粮食安全工作,落实落细粮食节约行动和巡察整改各项工作,有力推进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落细。全面完成农业节水重大工程、水价改革、渠道维修和新增节水灌溉面积等重点工作任务,大力实施耕地保护质量提升与有机肥替代化肥项目,积极开展秸秆还田玉米增密度和小麦播种质量提升两大行动,全县粮食产量保持稳定增长。出台《县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县级储备粮轮换办法》等机制,不断提升地方粮食储备资金监控效率,逐步完善粮食储备经营管理制度,修编完善《商南县粮食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县级粮食应急预案演练,建立了县、镇、村(社区)粮油应急供应、加工网点14个,粮食风险处置和日常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健全完善粮食安全储存、质量检测、市场监管、价格监测等管理制度,确保县级储备粮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先后投资420万元建成县粮食储备库质量监测检化验室,充分发挥粮食企业自检作用,严格出入库粮食质量安全管控,严防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确保了全县粮食质量安全。开展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压实储备企业对承储的各类粮食的仓储保管、安全生产、质量安全和资金管理等主体责任,开展涉粮案件查办、“亮剑2021”专项整治和有限空间作业专项整治工作,粮食流通监管能力明显增强。
  同时,严格督查考核。持续加大粮油购销领域督导检查,制定印发《开展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组建工作专班,扎实开展督查检查,针对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粮食库存情况进行“拉网式”专项检查。扎实抓好市粮安办反馈的2020年度粮食安全考核、2021年市县粮食购销领域专项巡察问题整改,及时制定自查自纠、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明确时间节点、整改内容和整改责任。目前,省专项整治第七督导组反馈的7个问题、市委巡察反馈的21个问题、县委巡察反馈的19个问题、涉粮部门自查自纠的17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