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将青春和热血融入基层工作
本报记者 李 亮
文章字数:1572
  一身威严的警服,一双坚毅的眼睛,举手投足间雷厉风行,这是王振全给人的第一印象。从警11年来,“警察”这两个字对他而言,已经不单单是一种职业,更多的是一种信仰,他用默默奉献和无怨无悔守护着这个信仰。
  今年36岁的王振全是安康市石泉县人,2011年10月到洛南县公安局古城派出所工作。多年来,他始终保持良好的工作作风,勤奋好学、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严以律己,得到了上级、同事和群众的好评。2018年以来,他当选商洛市首届“汪勇式个人”,先后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全国公安机关标兵个人、2021年第四季度“商洛好人”等荣誉。
  王振全是一名教官,更是一名基层民警,他的工作更多的是面对普通老百姓,处理矛盾纠纷、公民求助、案件办理,基层11年的工作磨炼,让他深刻明白了警察这份工作的重要意义。
  2018年7月,王振全所在的古城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一名在外打工男子称其和妻子在电话里吵架后,妻子独自一人在古城街一小区家中要开煤气自杀。接警后,正在值班的王振全与其他民警迅速出动。由于事发现场在小区二楼,事主家房门紧锁,在楼下已能闻到刺鼻的煤气味。为了防止发生爆炸等意外事故,王振全紧急联系物业工作人员找来梯子,迅速从事主家后窗子进入房间,立即关掉煤气阀打开窗户搜寻。王振全在厨房找到昏迷女子后,跟同事一起将女子送往附近的朝阳医院救治。经医院全力抢救,女子脱离生命危险。
  2019年3月,王振全和两名同事正在镇上小吃店吃饭,突然接到报警称:新华中学附近一出租屋着火,报警人反映屋内有刚灌满的煤气罐。警情就是命令。王振全顾不上吃刚端上来的饭,在路边门店借了几个灭火器后,与同事立即奔赴现场。经过勘查了解,他发现着火点在二楼的一个房间,房主家三层楼集中连片租住了20多户人,大多都是照看孩子上学的,学生们也都已放学回来,大家围在院子里焦急不安。最关键的是,着火的房间里有一个刚换的大瓶液化气罐,该租户出门不在家,房主也没有备用钥匙,未知的危险威胁着几十人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王振全立即让同事疏散群众,他从房东那里找来一把斧头果断将房门破开,破门后屋内的黑烟不断往出翻涌,他捂住口鼻往进冲,冲了好几次都退回来了,里面一片漆黑,什么都看不见,他赶快又找来湿毛巾绑在脸上,再次冲入房间,迅速使用灭火器灭火,灭火的同时他到处寻找煤气罐的位置,幸运的是煤气罐在外间,而火情在里间,但也被大火烤得发烫。不久后,当他提着灭火器走出房间,告诉大家危险消除时,租客们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并对王振全和其他民警连连道谢,此时的王振全和同事不仅浑身衣服被熏黑,就连鼻腔、喉咙也已被浓烟呛得呼吸不畅十分难受。事后,房主向古城派出所送来锦旗,向民警表示感谢。
  2019年4月,王振全在下乡采集“一标三实”信息期间发现,辖区页山河村村民老罗40多岁的女儿因从小患有小儿麻痹,导致全身瘫痪,生活不能自理。老罗从别人口中打听到办理身份证必须本人到现场照相并采集指纹,便一直没有给孩子办理过二代身份证,导致很多惠民政策无法享受。了解这一情况后,王振全立即向派出所所长汇报,并建议上门服务。经过沟通后,王振全和户籍民警带着照相机等设备来到老罗家,由于其女儿头很难抬起来,照了很多次后才拍到一张正面照,但身份证照片要求比较高,多次上传不能通过,于是王振全就利用他业余所学的技术对照片进行处理,最终小罗的身份证件照片上传成功。不久,老罗女儿的第一张二代身份证终于办理成功。王振全将身份证送到老罗家中,看到女儿的身份证,老罗感激地说:“真是多亏了公安同志。”
  11年来,王振全扎根基层,危险面前临危不惧、冲锋在前,用奋斗和奉献全力守护着老百姓的生命安全。他不忘初心,时刻将人民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默默发挥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和热。他满腔热情努力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彰显着新时代人民警察的光荣本色。
  “护一方百姓、保一方平安,这是我一生的职责。”王振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