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数字新动能推动新发展
——专家谈新时代数字中国建设成就
文章字数:2083
  新华社记者 王思北 周 琳
  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数字政府治理服务效能显著增强……十年来,中国主动顺应信息革命时代浪潮,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数字新动能推动新发展,数字技术不断创造新的可能。
  统计数据显示,从2012年到2022年,中国网民规模从5.64亿增长到10.51亿,互联网普及率从42.1%提升到74.4%,形成了全球最大、生机勃勃的数字社会。新华社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专家。
  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紧紧抓住信息化、数字化发展的历史机遇,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和显著成效。
  清华大学智能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苏竣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设立专篇对“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相关战略规划相继出台,为数字中国建设擘画了宏伟蓝图,为信息化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
  十年来,数字基础设施实现跨越发展——移动通信技术从“3G突破”“4G同步”到“5G引领”,目前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网络基础设施;所有地级市全面建成光网城市,行政村、脱贫村通宽带率达100%;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正朝着高速泛在、天地一体、云网融合、智能敏捷、绿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方向加速演进……数字基础设施已成为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性公共基础设施。
  十年来,信息技术助力弥合数字鸿沟——“互联网+”深度融入教育、养老、扶贫等多个领域,全国中小学互联网接入率达100%,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水平及特殊群体的无障碍普及不断推进;分享经济、智慧出行、移动支付等互联网新产品新业态竞相涌现……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正在惠及更多百姓。
  “我国从一个互联网后来者,到今天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是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苏竣认为,这条路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正是让亿万人民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信息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赋能增效
  一组数据勾勒出数字技术赋能经济社会的生动图景: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2012年的1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5.5万亿元,连续多年稳居世界第二,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电子商务交易额、移动支付交易规模居全球第一;农业数字化水平加快提升,精准作业逐步普及;工业互联网应用已覆盖45个国民经济大类……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科技与网络安全研究所执行所长李艳表示,这十年间我国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发展战略,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发展中创新最活跃、增长速度最快、影响最广泛的领域,数字经济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
  从推动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国家大数据战略,促进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到推动数字化绿色化协同转型发展,数字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再到优化数字经济发展环境,促进互联网企业健康有序发展……放眼全国,数字技术正描绘着全新的时代图景——
  在联想武汉产业基地,机器人在生产线上繁忙作业,不到1秒钟就有一部手机或平板电脑下线;
  位于重庆两江新区的三一集团西南首个智能化“灯塔工厂”里,约17分钟就能下线一台大型挖掘机;
  在福建圣农集团的肉鸡养殖场,依托智能喂料系统、智能环控系统等智能化设备,一名饲养员可以轻松管理3万羽肉鸡的“日常起居”……
  “当前,我国数字化转型还在不断加速。”上海流程智造科技创新研究院院长贺仁龙认为,要进一步把握新形势、新特征、新要求,强化技术引领、推动产业融合、完善数字治理、挖掘数据价值,构筑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
  以数字化推进治理现代化
  在上海,从“数字孪生”最小管理单元发布,到超大城市运行数字体征系统上线;从遍布全市的近1.8亿个智能传感器,到千万市民共同参与的12345热线、“随申拍”……城市运行“一网统管”建设以来,数字化用科技之智、规则之治、人民之力,时刻守护着城市生命体的有序安全运行。
  “融合了高效能治理和人性化服务的数字化治理,不仅为城市治理者提供了多样化的路径,也让服务使用者拥有了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复旦大学数字与移动治理实验室主任郑磊说。
  《数字中国发展报告(2021年)》显示,我国电子政务在线服务指数全球排名提升至第9位,“掌上办”“指尖办”已成为各地政务服务标配,“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取得积极成效。超90%的省级行政许可事项实现网上受理和“最多跑一次”。
  十年来,各地不断推动“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从“线下跑”“分头办”向“网上办”“协同办”转变,以数字化推进治理现代化。
  通过“一体化数字资源系统”,浙江省建立起政务数字资源“大超市”,让数字资源实现跨部门、跨地区、跨层级的高效共享、开发利用;山东省加快政务服务事项全面上网运行,推动实现企业群众办事“进一张网,办全省事”,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
  “随着社会逐渐由信息化迈向智能化,探索智能社会治理成为一道新命题。”苏竣表示,要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和智能技术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努力建设成为更有人文温度的智能社会。
  (新华社北京10月3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