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4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萧萧梧叶送寒声
孔权利
文章字数:1085
  今年的秋来得有些急,酷暑刚过,秋风便飕飕吹起来,把路旁的梧桐叶吹落了很多,有些叶子还是半绿半黄的颜色。
  四季更替是不可阻挡的规律,一如日落星坠、潮起潮落。也正是有了四季,世界才变得丰富多彩,如一首诗里说的:“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人生若无烦恼事,便是人间好时节。”
  秋天来就来吧,梧桐叶落了会再生,夏花凋谢了会再开,没什么悲伤和遗憾的。想着田野里丰收的玉米、金黄的大豆、黄澄澄的柿子,还有香甜美味的苹果、梨儿、大枣、石榴等,心里怎能不把秋天感谢?
  小城的秋和其他北方城市的没什么两样,公园里葱绿一片,一排排冬青树被修剪得整整齐齐,像一群卫士一般,排成整齐的方队,把松树、柏树、银杏树,还有竹子护在中间。
  花园里的小雏菊开得正好,金黄的花朵向着天空举着,仿佛一个个金黄的小喇叭。牵牛花也开了,攀缘在松树、柏树上,高高地炫耀自己。一阵香气飘来,那是湖边的一排桂花树,一串串桂花开在绿叶丛里,像是藏在深闺里的小家碧玉。湖里的荷花已经凋零,荷叶还是碧绿一片,等过上一段时间,一定是“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的景象了。
  小城的山是最先感受到秋天气息的,尤其是离城最近的金凤山。暮春就凋谢了的桃花林看起来并不空旷,地面上长满了金黄的野菊花,一直延伸到路旁。它和花园的小雏菊不一样,没有人工培育和精心照顾,完全是自己长出来,秋天开花,冬天凋谢,来年春天再长出来,接着秋天开花。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生长,只为把清香献给大山,献给喜欢菊花茶的人们。
  站在山顶,小城尽收眼底,无数高楼大厦像缩小了的模型,人像蚂蚁一般在模型间穿梭,路旁的梧桐树小草似的,蜿蜒的丹江河像一条玉带,系在小城的边沿。山顶的秋风更烈、更寒,吹得人衣袂飘飘,全身发冷。
  秋天伴着甜美的生活来临,小城仿佛也慢起来。早上起来,送完孩子,我缓缓走在上班路上,因为衣衫单薄,竟有些发冷,在路旁吃了两个水煎包、一碗豆腐脑才暖和。
  看着周围的人们,有的在吃炒热的擀面皮,有的在吃羊杂泡馍,有的在吃搅团……一声吆喝、一根油条都是满满的秋意。从吃客的脸上,我看到了惬意和幸福。
  在这个秋天,数着地上的落叶,数着年里剩下的日子,我想了很多,也憧憬了很多。
  在这个季节里,也许,我会邀一些朋友一起赏月,一起喝酒;也许,我会和妻子走上街头,直到所有的灯都熄灭;也许,我会散步在公园,让嫩绿的垂柳亲吻我的额头;也许,我会回到农村的家里,劈柴、生火、翻土、种花;也许,我会趴在桌子上,写一首关于秋天的诗篇。
  小鸟归巢了,燕子飞去了南方,蝴蝶和蜜蜂也绝了踪迹,只有秋虫还在鸣叫。萧萧梧叶送寒声,我慢慢走着,弯腰捡起一片梧叶,端详良久。哦!这醉人的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