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5日 上一版  下一版
荷虾共生 擦出不一样的增收火花
文章字数:644
  本报讯 (通讯员 赵 倩)今年以来,山阳县法官镇依托丰富的水域资源,积极探索“荷虾共生”立体种养,大力发展“荷种国”牌清水小龙虾,逐步形成了“产、销、游、吃”为一体的产业融合发展模式,有力推进乡村振兴。
  法官镇立足自身优势,紧盯市场需求,利用法官庙村荷塘发展立体农业,打造独具特色的“荷花+小龙虾”生态综合种养基地。今年以来,法官庙村党支部将壮大小龙虾产业作为村班子领办实事硬事来抓,由支委会成员领办荷塘小龙虾养殖项目,通过“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邀请专家现场指导,开展专业技术培训,带领10多名群众到湖北潜江实地学习,科学选育优良虾苗。目前已投放虾苗100万尾,商品虾陆续捕捞出售,小龙虾产业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特色产业。同时,该镇围绕建设“秦岭原乡·农旅小镇”目标,探索实施“三变”+特色农业、“三变”+合作共赢等发展模式,盘活沉睡资源,以“村级党组织+企业+农户”的组织方式发展“荷花种植+小龙虾套养”,可以达到“一塘多收”、生态种养的效果。同时把企业、村集体、群众的利益紧紧拧在一起,开创了企业做大、集体增收、群众致富的“三方受益”局面。目前,全镇“荷种国”牌清水小龙虾养殖面积达350亩,年总产量10万斤,综合产值300多万元,带动50多名群众稳定就业。该镇还结合荷塘、民俗村、梯田、茶园等优势资源,建设以小龙虾为主题的垂钓中心、休闲观光凉亭走廊、网红打卡点、特色农家乐等休闲旅游观光点,打造农旅结合生态休闲观光游、民俗活动体验文化游两大旅游路线,推动全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