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村民看病有了“医”靠
本报通讯员 李晓星
文章字数:873
  金秋时节,商州区牧护关镇小韩峪村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小韩峪村卫生室建在通村的大路旁,绿底白字的招牌格外显眼。
  结束当天核酸采样工作的村医张燕刚回到小韩峪村卫生室,就听到一声呼唤:“燕儿啊,我来买药!”这是70多岁的村民王志彪在喊。
  王志彪和老伴患有慢性病脑梗塞和冠心病,过一段时间就到村卫生室买一次药。
  “还有啥不舒服?”张燕问。
  “都好着,还是拿点脑心通胶囊和养血清脑颗粒。”王志彪说。
  张燕麻利地开出药方,并嘱咐老人用法用量。48岁的张燕是小韩峪村的医生,当村医已经24年了。村卫生室建好后,她就从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一间办公室里搬了出来。
  “我们现在按照农村实行药品‘三统一’原则,药品出售没有差价,最大限度地降低药品价格。”张燕说。
  近年来,小韩峪村村民看常见病、慢性病等都会选择村卫生室。按照“五室分立”的原则,村卫生室设有医生值班室、诊断室、治疗室、公共卫生室、观察室,除此以外还有一间药房。“现在的条件比以前好多了。”张燕说。
  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帮扶小韩峪村以来,始终把村民的身体健康记挂在心头,校(院)门诊部每年至少开展两次送医下乡活动,积极为小韩峪村村民免费诊疗,进行基础体检,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还向村里捐赠医疗设备和药品。
  “每次去义诊,村民来的都很多,把我们围得水泄不通,问这问那,我们感觉他们对自身的健康是越来越关注了。”门诊部主任李格说。
  2018年,驻村干部获悉省红十字会有援建村卫生室项目,一想到小韩峪村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大家一商量,决定要争取资金和项目,一定要为村里建个条件较好的卫生室。
  “那段时间,为了这个项目,省、市、区红十字会可没少跑,往返城里村里不知道有多少趟。”时任驻村干部车小军说。
  2018年底,小韩峪村卫生室项目获得中国红十字总会批复;2019年,村卫生室15.5万元援建资金到位。随着2020年底全面脱贫,村卫生室也在村民的期盼中建成了。
  “虽然村卫生室比不上城里的大医院,但这是家门口的诊所,医疗服务水平、医疗条件都在提升,大家看一般的病不用再往城里跑了。群众健康有保障,群众开心,医务人员安心,我们也放心。”小韩峪村党支部书记王鹃红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