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08日 上一版  下一版
一条流淌着记忆的河
高 鸿
文章字数:2067
  乡村公路硬化了,河堤加固了,小河还是以前的模样。只是河水窄浅似一条线,多处河床挤满了茂盛的野草,儿时那一滩滩金色的沙滩不见了。我太熟悉这条河了,这条河早已融入了我的身体里。河水经年不息地流淌着,记忆就被一遍遍地淘洗、冲刷,留下些残缺不全的印记。
  出入皆须翻山,村落两头翘翘的,状如庄户人家哄婴儿睡觉的摇篮。小河是村子里唯一的一条河。沿途沟沟岔岔的小溪是小河的毛细血管,溪水四季叮当轻吟,河水清澈透明。河水流经陡峭的文沟河出县境,鬼斧神工成三口大小不一的瓮状深潭,当地人美其名曰“三道瓮”。瓮沟因此得名,最后经洛河入黄河。
  童年,小河是我们的乐园。冬季的冰雪掩饰不住春色满河滩的喜悦,扑面而来的夏染绿河水,昔日的沙滩、鹅卵石随意铺陈,河堤上的列石变得热闹而拥挤不堪。饭前,小河是女孩子洗菜、刮土豆的菜盆子。饭后,浣衣的妇女搓得小河心花怒放。正午时分,深潭里的男生横七竖八,水面扑闪成玉树琼枝的模样。暮色降临,劳累一天的庄稼人把热烘烘的脚泡在水里不睡不归,臭汗味、呛鼻的烟味搅拌着荤荤素素的家长里短,月色斜倚,小河微醉。当东方露出鱼肚白时,习惯早起的男人,正一担一担把清水从河里担回来,盛满水缸,清凉而鲜活的一天就开始了。
  多少记忆,散落在深深浅浅的时光褶皱里。小时候,村小就坐落在河对岸的村大礼堂处,几间低矮的小屋,不足三个篮球场大的土操场,锈迹斑斑的铁大门,苍老而古朴的手打铃,由白墙蓝瓦的院墙灰灰地圈着,冬去春来,留下的都是温馨的记忆。
  那时雨水足,夏天暴雨就像陕西人吼秦腔,电闪雷鸣,来得快,走得也快,往往是一场暴雨一满河水。河上没桥,河水一涨,河里的列石全都淹没了。遇上河水太满,经常是大人们背着小孩蹚水过河上学。秋季,阴雨天稠密而缠绵,河水此消彼长,动辄几天都上不了学,在河边看滚滚的洪水,顿时心胸澎湃。而我又不愿逃学,有几次都是偷偷地涉水上学。老师表扬我,村民背地里夸我,自从村里有一个9岁小男孩早起上学失足落水丢了性命之后,村干部才着手在河道略窄处修了两座简易的木桥。多少年后,又修了几座平板水泥桥,方便两岸村民出行。
  我的青春年少时代,那条河见证了年轻的激情和浪漫、梦想和挣扎,点燃了我的活力,同时我的徘徊和苦闷都在那里找到了出口,河流的样子就是我小学时代一路走来的记忆。
  早些日子,村民都不大注重环保,垃圾随便往河道里扔,弄得小河一身臭气,满目疮痍。河里的水也蔫了,村民不敢直接饮用了。不几年光景,小河沿河两岸家家户户都打有水井,虽然也是河里的水,但经过长距离沉淀净化,一口水井就是一个小小的农夫山泉蓄水池,守护着一方百姓安居乐业。
  我家门前就有一敞口水井,井深不足五米,水深超过三米,我们姊妹几个到河里捞了不少黄鱼养在井里,有几条长得老大。最不喜欢下连阴雨,河水爆满,地里的水四溢,井水满溜溜,鱼儿跟着跑了,浑浊的井水需要大半天的时间沉淀才得以清亮。后遇上农田机井改造,村里给水井盖了井房,配了门窗,父亲和左邻右舍一起把井口收缩小,又特制了块井盖。虽说是河水井,却多了几份泉水的味道,冬暖夏凉。家里没有冰箱,遇上三伏天,父母常将好吃的东西置在井里吊着保鲜。大冬天,外面干冷干冷,揭开井盖,井圈四缘湿湿的,井里水汽弥漫,井水温热,洗菜洗衣服都不用戴棉手套。天旱时,村子里好多人家的井都见底了,我家的井水依然旺旺的。时下,自来水进到厨房,井水也不太取用了。
  退耕还林,天更蓝,山更绿,河水更清。硬化的河堤坚固,出门不再两脚泥。一座座楼房拔地而起,许多村民踏着陕南移民的节拍搬迁到县城,小山村更见美丽,小河更是一路高歌。人在故乡走,如在画中游。
  今夏,入伏当日落雨,为漏伏。漏伏是说伏天多雨天不很热,比较凉爽。果然,这几日多暴雨,一下能持续一个多小时,河水猛涨,欢腾的洪水梳洗河床,富集水里的藻类植物没有了,河道又恢复了往昔的清纯靓丽,形状各异、五颜六色的石头晾晒一河滩。
  在最靠近童年的村庄,小河涨水,涛声如歌。白天,鸣蝉把夏天婉转成一首首清丽的唐诗。夜里,蛙声沸池塘,静穆成一阕阕豪放的宋词。
  也许人生就是一条河流,沿着光阴的河堤一路走来,会拥有河水欢快吟唱的日子,也会有低沉失落的光阴,更会有愤怒奔腾的水花四溅,当然还有很多时候,生活需要河流一样的沉静执着。人生终究是一场删繁就简的旅程。这条流淌在我生命中的小河,在我面对干燥坚硬的生活时,总有潮湿和柔软从心底泛出。往后的每天每月每年,它还会在我清浅时光的信笺上,写下属于我独有的思念。生命里一路同行的人,有的成为伴我们一生的河堤,护我们周全,知我们冷暖;有的落入河底成为泥沙,随着岁月的流逝,一层一层地被掩盖,成为永远的印记;有的开成了河岸的花,让流水的眼睛和心情不至于寂寞;有的长成了河岸的树,将影子投入河水,为河流增添了颜色。
  一条流淌着我青春年少记忆的小河,每每想起,皆心生暖意。而前行的路,还是要它自己缓缓流淌,承载着光阴的故事,一路冲刷着经过的记忆与悲欢,流动着的智慧和力量,闪耀着自己的光彩和价值。经过生活的磨炼和成长,每一个有故事有梦想的人,谁不愿意骨子里有一条这样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