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0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字数:741
  本报讯 (通讯员 梅林海)今年以来,柞水县聚焦“精品景区、精美城镇、美丽乡村”三大板块,推动景观全域优化、服务全域配套、治理全域覆盖、产业全域联动、成果全民共享,全面创靓“秦岭闺秀·康养柞水”全域旅游品牌。
  县上成立了文旅产业发展领导小组,高规格设立3个重点景区管委会,在全市率先建立了“1+3+N”旅游监管体系,组建旅游协会等行业协会组织,建立县级四套班子联动机制,将文旅产业发展纳入各级各部门年度考核重点内容,形成了“党政统筹、部门联动、产业协同、社会参与”的全域文旅产业发展格局。
  围绕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县上先后出台了《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保障政策,完善文旅产业发展投入机制,坚持整合部门资金、撬动金融资金、盘活社会资金,先后筹措12亿元,撬动社会资本150多亿元,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和资金支撑。
  按照“景城一体”的发展理念,全县先后实施水、电、路、视、信等涉游基础设施项目100多个,形成了高速公路和铁路穿境而过、3级以上公路串联的外联内畅交通路网。建设旅游集散中心1个、运营旅游服务咨询中心6个、生态停车场10个,所有景区景点和服务机构均设置了全域全景图和全景导览图。
  为进一步丰富文旅产业发展供给,县上围绕提升旅游品位和接待质量,发展三星级以上酒店7家、农家乐430多家,打造高端民宿50多家,建成木耳小镇、孝义小镇等一批主题鲜明的特色小镇和飞跃终南等探险旅游体验类产品30多个,挖掘系列地方特色餐饮,开发了系列旅游商品和纪念品,柞水木耳入选央视国家品牌计划产品和全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典型案例,受到广大游客朋友的青睐。
  县上进一步加大文旅产业宣传,策划举办了“秦岭生态旅游节”“高山杜鹃花节”“百名画家进柞水”“艺术名家采风”“木耳文化艺术节”等系列活动,全面提升柞水旅游对外美誉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