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推进视频会召开
文章字数:865
  本报讯 (记者 肖 莲)10月11日,市政府召开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推进视频会,通报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情况,分析研判当前形势,安排部署全市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关工作。市委副书记、市长王青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矫增兵、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宏德参加会议,副市长温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实体经济的血脉,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必须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始终站在维护金融安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高度,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方针,全面评估尚未彻底化解的存量风险,高度重视经济下行造成的增量风险,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防患于未然,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化解存量、遏制增量,在“堵后门”上再发力,在“开前门”上找出路,在“消存量”上想办法,最大限度降低政府债务风险。要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建立监测预警、风险缓释处置、群众举报等工作机制,重点打击针对老年人的非法集资活动,进一步强化房地产行业管理,持续加强全民宣传教育和风险提示。金融监管部门要进一步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式,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妥善防范处置不良贷款,为全市经济稳增长提供有力支撑。要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加快审结非法集资等存量案件,尽可能减少群众损失,防止局部风险演变成大风险事件。
  会议要求,要扛牢责任、主动担当,密切配合、系统作战,合力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要锤炼过硬本领,增强及时识别、精准判别“苗头”“预兆”的能力,科学预见、严密防范、稳妥处置各种金融风险隐患。要持续换脑子、转作风,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做到情况在一线掌握、矛盾在一线化解、稳定在一线加固、作风在一线转变,切实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和谐稳定环境。
  会上,市政府秘书长、市金融办主任尹章银通报了全市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工作情况,商洛银保监分局、市公安局和商州区、商南县分别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