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我市扎实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
文章字数:1226
  本报讯 (记者 李 敏)近年来,我市以构建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绿色发展奖补机制、市场交易体系、产业实现路径、质量认证体系与支撑体系为重点,积极探索政府主导、企业与社会各界参与、市场化运作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建设生态优美、环境宜人、经济活跃、人民富足的美丽商洛,打造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的“秦岭模式”与“商洛经验”。
  我市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作为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关键路径,成立了以市委书记为第一组长、市长为组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1+11”协调推进机制,成立了市、县秦岭生态保护局,出台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方案》和任务清单,聚全市之力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
  我市与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合作,建立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与碳汇评估平台,编制《商洛市生态产品目录清单》,制定《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方法》《商洛市区域碳汇核算方法》地方标准,开展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和评估,完成了《2020年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报告》。经核算,2020年我市生态产品价值为3132亿元,是同期GDP的4.2倍;碳汇总量为280万吨,是同期碳排放的80%。商洛也成为全省首个摸清并公布生态产品价值家底的市,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我市把破解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抵押难”“交易难”作为破题方向,出台《商洛市金融支撑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十一条措施》,率先在商南、镇安、柞水3个县开展“秦岭生态资源平台”试点,推动开展绿色信贷、生态保险、绿色担保等业务。镇安县整合财政资金建立生态贷补偿基金,设立生态产品转化中心,创新推出“生态贷”金融产品,已为绿色企业、绿色项目、绿色产业投放差异化优惠利率贷款6150万元,成为陕西首个开展“生态贷”金融业务的县。开展“百万亩绿色碳库”试点示范项目,首单2000万元投资已落地商州、洛南2个县区,与中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国家储备林战略框架协议和合作协议,首期160万亩林业碳汇项目正在筹备入市交易。全市谋划抽水蓄能电站项目11个,建成了完整的光伏产业链,“水电+光伏”绿色清洁能源体系和千亿级清洁能源产业集群基本形成。柞水县朱家湾村《从“落后村”向“网红村”的华丽转身》等8个案例被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认证为首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创新典型案例,涵盖了生态价值核算、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各个层面。
  今年4月,市委、市政府联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中国气象服务协会碳汇与生态价值评估技术委员会,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召开了商洛市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研究成果发布会,发布的成果主要包括1个平台、2个核算方法、1个评估报告、7个创新典型案例。人民日报经济网、新华网、新华财经客户端、央广网、学习强国主站、央视频等29家主流媒体分别以新闻通稿、视频等多种形式对发布会及系列研究成果进行了报道,商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已成为网络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