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四季花木扮靓“高颜值”公路
本报通讯员 孙有财
文章字数:1323
  丹桂飘香,紫薇争艳,鸢尾整齐成行,红叶石楠球聚簇着火红嫩芽喜迎八方来客。这段路就是312国道陕西商洛境丹凤段高颜值的美丽干线公路。
  以“全优路况”承载高颜值
  丹凤公路段承担着312国道商南西磨沟至丹凤资峪桥35公里二级公路的养护管理工作。公路段机关设3股1室,下辖3道班,养护桥梁25座830.03延米,涵洞89道,列养武关、资峪岭隧道2座1665延米,管护各类绿化苗木1.8万株。多年来始终高度重视日常养护管理工作,坚持“路中精细,路侧宽容,设施完好,路况优良”理念,始终遵循陕西省公路养护一流服务时限标准,抓日常,日常抓,针对季节特点,适时组织春融期路面灌缝,夏季路面病害处治,汛期桥隧涵养护和沿线设施及时性修复,确保了辖养35公里二级路路况全优,分别在交通部路况抽检、省级“好路杯”路况检测中取得好成绩,以全优路况的高颜值服务广大司乘人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据统计,截至9月25日,列养公路平均优良路里程35公里,优良路率100%,MQI值95.2。
  以“最美绿化”展示高颜值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丹凤公路段列养二级路两侧现有塔柏4905株、桂花树299株、紫薇树688株,累计绿化路段60.8公里,绿化苗木生长旺盛,绿化苗木的成活率和保存率均实现了95%以上目标。时值金秋,桂花飘香,紫薇花开,两行树带状规则造景,绿化节点串珠沿线,各类苗木生长旺盛,实现了“车在路中行,人在画中游”目标,兑现了“绿色文明长廊,美丽商洛公路”的品牌承诺。
  丹凤公路段段长介绍,公路段特别重视绿化美化工作,将进一步创新思维,下好“四步棋”,即依托里程碑K1314,打造“一生一世爱路”公路文化主题新节点;借鉴口袋公园理念,做好节点品质提升工程;加大日常管护,努力打好浇水施肥修剪防虫组合拳;坚持因地制宜、因路制宜,按照春夏观花、秋季赏果、冬季赏绿思路,整体规划,分段打造提升,让美丽干线更美更靓,成为312国道的一张绿色名片。初步尝试的铁峪铺花园式道班已经以“最美道班”精彩亮相。
  以“古道新韵”领航高颜值
  丹凤公路段高度重视党建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按照市公路局党委、丹凤县委的安排部署,结合行业实际,积极开展党建品牌创建工作,明确提出“旗帜映护、古道新韵”党建品牌,设计品牌标识,凝聚行业文化,开展党建活动,促进中心工作,实现党建促中心工作和中心工作促党建的双赢效果。特别是2022年6月份以来,新一届段班子更加重视党建创建,紧紧围绕市级文明创建、健康机关创建和省市“好路杯”竞赛活动,先后对机关党员活动室、会议室进行规范整修,提升颜值;为机关图书室添补治国理政、百年大党面对面、养护规范等图书,丰富内容;同帮扶村武关镇栗子坪村党支部联合赶赴北宽坪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重阳节慰问栗子坪村党员活动和“金秋助学”累计3次;党员干部下沉商邑、罗家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达25天175人次,联合凤簏社区开展党员志愿者“五进”、核酸检测服务、赠送防疫口罩、手套等活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展示行业担当,扩大社会影响,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集中展示,也为丹凤公路段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以“路况全优,绿化最美,党旗飘扬”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这是丹凤公路段一班人义不容辞的职责和担当,丹凤公路段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美丽干线公路的成果巩固和提升工作,让国道更美更靓,一路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