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柞水县种茶成功,实现了南茶北移新的突破——
安吉白茶“安家”陕西柞水
陕西日报记者 王婕妤 王晨曦
文章字数:1927

  “想在咱柞水种茶?你看以前谁种茶种成了?你这是做梦!”
  “种茶就算咧,还想种白茶?你这不是胡整嘛!”
  ……
  这些年,柞水县杏坪镇中台村党支部书记范培勇因为种茶没少遭白眼。
  柞水县地处秦岭腹地,北纬33度,早晚温差大,冬季温度最低零下8摄氏度。在商洛,与柞水县相邻的镇安县、山阳县都有茶园,但同属秦岭南麓的柞水县却没有。
  柞水人不是没有想过发展茶产业。早在2012年,天堂村就尝试过规模种植茶树,后来县里也不断有人尝试,但始终没成功。这是因为柞水纬度较高,冬季温度低,茶苗无法过冬。
  范培勇不死心。他曾见过村民房前屋后有零散成活的茶树,坚信柞水能种茶树。
  2018年,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中台村群众搬迁下山,地空了出来。范培勇想发展产业、带领群众致富,他和村干部一合计,冒出一个大胆的想法——在村里建茶园,打造茶山。
  但刚开始,范培勇就被浇了一盆冷水。
  2018年11月,范培勇从浙江茶园学习回来后,引进了12万株龙井43茶苗,试种了60亩。不巧的是,碰上了冬旱加春旱,直到第二年5月,茶园才等来第一场雨,缺水加上管理技术不成熟,第一批茶苗的成活率仅为60%。
  当时,南京市高淳区对口帮扶柞水县联络组来中台村考察产业,范培勇把挂职柞水县农业农村局的联络组成员赵福荣请来,规划村子茶园的发展。
  经过分析,赵福荣判断,在中台村发展茶产业,气候、土壤等条件比较适宜,但这儿的茶园多在海拔1000米左右的山坡上,属于高纬度、高海拔栽植,因此,茶苗的选择和栽植技术至关重要。赵福荣推荐种植白叶一号、金萱等耐寒耐旱优质茶叶品种。
  范培勇一琢磨,现在市面上的优质白茶,一公斤能卖到四五千元,如果真能种成,群众收入肯定能提高。
  “啥?绿茶还没种明白,又想种白茶?”听到这个消息,在茶园工作的村民范培山第一个站出来反对,“白叶一号是浙江安吉白茶,金萱是台湾的高山茶,这都是珍稀品种,要在柞水种,这不是让茶叶北移吗?”
  “这不是有专家嘛,咱要相信科学。”不服输的范培勇没有打退堂鼓,他又找到了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黎星辉、商洛茶叶专家王凌云等人咨询,得到专家的肯定后,范培勇更加坚信这事能成。
  2019年春,在联络组的帮助下,中台村开始在石家山、张氏沟建立无性系茶叶种植示范园,试种白叶一号和金萱。
  让茶叶“搬家”,他们迈过了两道坎。 
  第一道坎,缺水。
  由于山高,茶园灌溉成了问题。起先,村上买了洒水车拉水上山,一趟就要1小时。
  范培勇觉得这不是长久之计,就带着村民上山找水源。山路崎岖,他们手脚并用前行。在没有路的地方,他们互相搀扶,深一脚浅一脚地踩出一条小道。就这样,找了一个多月,大家终于发现了一条小溪。
  可是,怎么把水引流到茶园呢?铺管道、建水池都需要一大笔资金,钱又从哪儿来?赵福荣看着犯难的范培勇说:“我们联络组想想办法。”
  资金问题得到解决后,考虑到茶园的可持续发展,范培勇请专家设计了一套采用水肥一体化节水高效技术的浇灌系统,仅这项浇灌系统的投入就占茶园总投资的四分之一以上。
  第二道坎,茶园管理。
  在高纬度、高海拔地方种茶难度大,技术要求高,而中台村村民缺乏精细的茶园管理技术。
  吸取以往种茶失败的经验,借鉴东部地区茶叶种植新理念,结合柞水实际,赵福荣带来了先进的种植技术和管理经验:把秋栽改为春栽,充分利用夏秋生长,争取壮苗过冬。
  开始栽苗了。每天早上6时半,范培勇就带着村民准时上山。
  为了把茶苗栽好,联络组专家进园指导,手把手地教村民技术,还不时回头检查,纠正村民不规范操作,直到大家都能正确掌握。
  从底肥使用、放样,到修剪、覆盖防冻防晒膜,每一道工序,范培勇都认真看专家演示、总结学习,与专家同吃同住了三个多月,他很快就掌握了茶园管理技术。以前最担心茶苗过冬的问题,现在有了办法。
  气温降到零下7摄氏度,范培勇带着村民给茶苗搭棚保温。第二年春天气温回升,再拆保温棚。拆棚的时候,先扎小孔,然后开洞,再慢慢扩大洞口,直到最后去掉大棚,让茶苗缓缓适应新环境。
  就这样,第一个冬天过去了。许多人担心的“茶树被冻死”没有发生,茶苗成活率达到95%以上。
  2020年8月,看着地里壮实的茶树,范培勇悬着的心放下了,村民也有了种茶的信心和热情。2021年2月,中台村茶园被联络组列为苏陕协作重点帮扶项目,茶园加快了发展步子,在左家坡等地新建千亩茶园。
  今年3月,中台村茶园正式开采,村上炒的第一批白茶,一公斤就卖到4800元。前来调研的中国茶叶学会理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教授肖斌说:“柞水县种茶成功,实现了南茶北移新的突破,把茶叶种植向北推进了近100公里。”
  截至目前,柞水县在5个片区示范种植7个优质茶树品种2090亩,形成集炒茶、包装、品牌设计于一体的全流程产业链,今年预计还将扩建300亩,打造休闲观光茶园。茶树进入丰产期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干茶1万余公斤,带动和帮助当地156户495名群众增收,直接解决500余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