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2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山阳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文章字数:616
  本报讯 (通讯员 涂正英)今年以来,山阳县将移风易俗与全面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基层社会治理、精神文明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阵地作用,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推动移风易俗“飞入寻常百姓家”。
  聚焦移风易俗,在全县深入开展一次全面动员、一个专班推进、一个标准规范、一批试点推行、一个关口把严、一批成果显现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六个一”专项行动,积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率先垂范作用,在婚丧嫁娶等家庭事务上带头简办、带头不办、带头宣传,引导广大群众“两办一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着力推动移风易俗工作走深走实,入脑入心。通过修订“一约四会”制度、开展“好公婆、好儿媳”“十星级文明户”等先进评选、设立“善行义举榜”、组织“道德讲堂”等形式,潜移默化营造人人参与、自觉遵循的社会氛围。组织县剧团、民间艺术团体积极创作移风易俗方面的文艺节目,精心制作文明实践、移风易俗小礼品,通过“丰阳新声”宣传团开展文化惠民演出、有奖问答等形式,宣传引导文明实践和移风易俗工作。
  通过一系列工作举措,全县干部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事不办”的思想观念初步形成,“人情礼金”重、盲目攀比、大操大办的不良风气得到有效遏制,文明简约的时代新风尚逐渐养成,实现了村规民约全覆盖。据统计,7月中旬至9月中旬两个月,全县红事简办58件、白事简办283件、其他事不办129件,累计节约费用495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