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2022年10月13日 上一版  下一版
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本报记者 肖 云
文章字数:719
  “大家好,我是商州区麻街镇党政办主任王朝相,我为卧佛山土蜂蜜代言。我们利用卧佛山丰富的自然生态资源,带领村民养殖中华蜂,通过快手、抖音等短视频平台,真实呈现养蜂的每一个环节,希望大家来品尝体验。”这是王朝相为推销当地土蜂蜜拍摄的一个助农公益视频片段。
  帮村上直播带货并非一时兴起,这缘于王朝相根深蒂固的恋农情结。“我生在农家,在职校学的园艺专业,毕业后做过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办过核桃种植合作社,2015年参加陕西省优秀工人、农民工招录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基层公务员。”王朝相说。
  农村工作琐碎繁杂,要想服务好百姓,建设好农村,用心用情是基础。王朝相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也是一个农民。”他了解农民的所思所想,擅长用接地气的语言、方式和他们打交道。“叔,你去哪,把你捎一段。”王朝相开车回城时,半路遇到村民都会停下车,看要不要捎带,顺便和他们唠几句,宣传一下近期的政策。群众之间有矛盾,闹到镇上要求干部评理时,他也总能站在客观的角度,不偏不倚,一通劝说下来,纷争平息,大家心服口服、满意而归。
  这几年,麻街镇的面貌有了很大改观,道路平整了,水库更清了,村子变美了。王朝相说,在奋力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新征程上,如何让村民收入更高,生活更有质量,让农村更富裕,是摆在乡镇干部面前的一道难题。“产业是乡村发展的关键和根基。”他说。麻街镇位于二龙山水库上游,依山傍山,具有天然的生态资源优势,利用这一点,镇上大力发展养蜂、蔬菜种植等绿色产业,计划在卧佛山下打造民宿集群,促进农旅融合,延长产业链条,为全市唱响“中国康养之都”品牌助力。
  王朝相坦言,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他将继续立足岗位、服务群众,做好农民的贴心人,当好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在时代奋进中彰显使命与担当。